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济南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
时间:2015-05-15  来源:济南植物园  作者:  点击:

  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由北京植物园承担发起,在全国三十多家植物园开展,范围遍及全国的主要城市,旨在搭建全国植物园科普交流平台,使各植物园之间能够更好地交流科普教育经验。济南植物园响应号召于4月1日至5月3日期间向广大游客开展了一系列的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览活动。展览选择来自世界各地的36种濒危植物进行宣传,旨在向公众普及植物对人类的贡献和保护植物的重要意义。

  一、举办科普展览,以展板、植物牌等形式展示珍稀植物保护知识。

  由课题组统一设计制作展板,济南植物园承担了展期布置展览,并收集与珍稀濒危植物相关的展品,为园区内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挂科普牌示,并对游客做好解说工作,展览总计持续时间为三周。同时,引种植物88科200属533种,保育有榉树、水杉、郁金香、青檀、杜仲、马褂木等多种珍稀濒危植物,植物园将履行植物园的职责,保护好这些珍稀濒危植物,并对其展开科学研究,使其种群能够快速扩大并回归自然。

  二、举办开幕式,进行青少年植物知识竞赛,加强媒体宣传,多种形式增强植物园的社会影响力。

  开展当天,来自济南市多所小学的小学生们参与保护珍稀濒危植物倡议活动,仪式上小学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参与活动的小学生们响应号召积极参与签名加入植物保护行动中来。此外,植物园工作人员会在展览期间引导讲解展示内容及科普知识讲座,并到保育现场开展植物知识竞赛,现场气氛活跃,小学生们在积极回答问题的同时,加深了对珍稀濒危植物了解。媒体记者和植物园网站、微信平台也实时跟进报道展览情况,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参加到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中来。此次展览正值郁金香观赏期,郁金香也是宣传的珍稀濒危植物的一种,通过郁金香盆栽和水培展示,让游客更加深刻的了解郁金香,激起大家保护珍稀濒危植物的欲望。

  三、举办科普知识讲座,普及植物知识,提升植物园的科普教育水平。

  展览期间,济南植物园邀请山东省知名植物学家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遵田教授走进植物园,参加“2015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济南展区科普宣传活动。赵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参观“2015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展览,并在现场开展“关爱珍稀濒危植物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知识讲座,带大家走进神秘的植物王国,讲座以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知识,为您打开新的视野,宣讲植物物种多样性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讲座结束后,赵教授与大家一起为珍稀植物悬挂植物标牌。呼吁大家保护植物爱护环境,倡议大家加入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行列之中。

  四、科普进校园,普及植物科学知识,进一步激发青少年植物保护意识,加强珍稀濒危植物的宣传。

  活动期间,植物园科普宣传员走进经十一路小学,为300多名小学生开展了一次生动活泼的植物科普知识讲座。本次植物科普知识讲座以“走进植物王国”为主题。科普员借助多媒体带领同学们走进植物王国,探索着植物的秘密,并将植物园正在举办的“2015年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全国联展”延伸入课堂。“植物园珍稀植物有奖竞答”环节更是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同学们探索到植物的秘密,更加深刻的令他们认识到:保护植物就是保护地球、保护环境、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濒危植物的生态价值是无法估量的,保护濒危植物对于研究植物起源、进化,保护生态平衡、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此次科普联展活动虽然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却让普通民众和青少年有机会与珍稀濒危植物零距离接触,培养大家保护珍稀植物的公共意识,受到了游客的高度赞扬。今后济南植物园将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植物专题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小学生响应号召签名缴入植物保护行动_副本.jpg

小学生响应号召签名加入植物保护行动

专家讲解_副本.jpg

专家讲解

 

相关信息:

  • 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5-05
  • 武汉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 2015-05
  • 中国药科大学药用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 2015-05
  • 福州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系列科普 2015-05
  • 版纳植物园推出珍稀濒危植物探索地图 2015-05
  • 合肥植物园:组团赏花看展 2015-05
  •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五一期间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 2015-05
  • 百种郁金香盛放北京植物园 2015-05
  • 百种郁金香盛放北京植物园 2015-05
  • 到合肥植物园看千岁兰 赏树皮衣服 2015-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