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湖北地区本土受威胁植物物种调查进展顺利
时间:2015-06-05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申健勇  点击:

  依据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2015年工作计划安排,5月至6月联盟秘书处将派人对各课题、子执行情况进跟督促,以确保“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按期完成。

  2015 年5月22日至28日,中国植物园联盟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的子课题“湖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开始野外调查和引种工作。此次野外工作主要围绕湖北恩施州利川市开展调查。受陈进理事长委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申健勇参加了此次本土植物调查。

  此次野外工作主要围绕受威胁等级2-4 和6 的植物开展调查。利川市含未调查等级的植物共228 种。以下数据为调查七天(此次野外版纳工作人员只跟随了7 天,调查组计划在鄂西南调查一个月)的统计结果。其中利川含有等级2(极危CR)的植物共7 种,调查共找到其中4 种;等级3(濒危EN)的植物共22 种,调查共找到其中5种;等级4(易危VU)的植物共62 种,调查共找到其中9 种;等级6(数据缺乏DD)的植物共137 种,调查共找到其中26 种。

  武汉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对每个物种的详细信息都做了充分的查证,在野外通过拉网式的调查,并且全程通过GPS 记录详细的行走路径轨迹、目标种坐标。调查中对于疑似目标的开花或结果植物,都利用手机端移动版植物志,进行了现场鉴定,避免了一些植物因为标本干后(如凤仙花科植物)植株信息量减少导致的鉴定困难。同时,邀请老专家协助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过七天共同的野外调查,武汉植物园的工作正在按照“全覆盖”的工作方法有序推进。

QQ截图20150605091214_副本.jpg

等级2植物秃叶红豆部分照片。左下为测量秃叶红豆胸径

QQ截图20150605091151_副本.jpg

野外调查

 

相关信息:

  • 十一世班禅到版纳植物园考察 2015-06
  • 十一世班禅到版纳植物园考察 2015-06
  • 中国政府援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举行奠基 2015-06
  • 武汉植物园六一气球嘉年华欢乐来袭 2015-05
  • 武汉植物园在植物适应水生环境基因分化研究中取 2015-05
  • 版纳植物园:孩子眼中的濒危植物保护 2015-05
  • “2015年国际植物日”在版纳植物园启动 2015-05
  • 武汉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 2015-05
  • 版纳植物园推出珍稀濒危植物探索地图 2015-05
  • 版纳植物园参加第九届BGCI国际植物园教育会议 2015-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