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正宗崖柏首亮京城 林业专家畅谈崖柏保护
时间:2015-10-20  来源:北京植物园  作者:  点击:

  2015年10月21日(周三)上午九时,北京植物园在科普馆举办中国植物园联盟“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 ”全国联展开幕式,展览将介绍国际、国内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现状与成果。此次将展出国内外20种珍稀濒危活体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三大旗舰种温室植物:千岁兰、海椰子和巨魔芋的活体植物、模型,还将展出50种国内、外珍稀濒危植物的图片及文字介绍。此外,北京植物园近十多年在植物资源收集与保护、植物引种驯化等相关方面的成果也将得到展示。展览中设计有一个书柜,展示北京植物园专业技术人员编著的植物资源收集与保护、植物引种驯化等相关方面的书籍,预计展出30本。

  展览中的一大的亮点就是植物学正宗的崖柏将首次亮相京城。展览上将展示植物学上正宗的崖柏活植物。特地邀请了中国林业科院的郭泉水教授将做一场崖柏专题科普讲座,介绍正宗的崖柏的发现过程和保护的现状,并辨析市场上众多非正宗的“崖柏”,并畅谈自己十多年来在崖柏研究中的艰辛付出,及取得的可喜成果。

  本次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将持续到11月8号,展览期间北京植物园还将举办多场以植物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背景资料

  近几年文玩市场上流行“崖柏”制品,价格逐年攀升。其实市场上所谓的“崖柏”,绝大多数不是植物学上正宗的崖柏,而是圆柏等其它柏树。

QQ截图20151020171231.jpg

用崖柏制作的工艺品

  正宗的崖柏(Thuja sutchuenensis)仅产于重庆市的城口县,曾被认为已经灭绝。但是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植物学者又在城口县重新发现残存的崖柏。

1.jpg

与恐龙“同龄”的物种-崖柏

2.jpg

崖柏种子繁育活力不强,因此珍稀

  经过中央、地方多家单位的协作,重庆的崖柏保护状况已经取得显著成绩。其中以中国林业科学院郭泉水教授为首的崖柏保护团队,经多年努力,克服崖柏繁育技术难关,繁育崖柏小苗数十万株,成功回归栽植到城口县崖柏的原分布区。期待人工繁育的崖柏苗,能帮助崖柏种群恢复生机,为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恢复做贡献。

  郭泉水教授简介

  郭泉水,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书记、副所长、研究员。

  1992年前在河北林学院从事森林生态学教学,1992年底调至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研究所,从事森林生态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地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三等奖4项、省林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和技术工作研究开发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102篇,合作出版专著5部,参编1部。

4.jpg

郭泉水(左)观察崖柏幼苗长势

 

 

相关信息:

  • 北京植物园举办第23届市花展 2015-10
  • 《昆明植物园里有“大象”?》之珍稀濒危植物保卫 2015-09
  • 云雾缭绕 北京植物园营造“人工仙境” 2015-09
  • 北京植物园 2015-08
  • 北京植物园百亩花海迎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8
  • 北京植物园:樱桃沟成为抗战胜利纪念热点 2015-07
  • “卧佛寺古莲”首次绽放北京植物园 2015-06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公众科普计划”课题进展 2015-06
  • 桂林植物园举办“2015年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 2015-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