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碎米荠叶报春苣苔在野外重新发现
时间:2017-07-12  来源:桂林植物园  作者:温放  点击:

  2017年7月11日,碎米荠叶报春苣苔,一个曾被评价为野外灭绝的报春苣苔属珍稀濒危植物,重新发现了其野外分布的新居群。

  碎米荠叶报春苣苔,是报春苣苔属大花类群中除复叶报春苣苔Primulina pinnata (W. T.Wang)Y.Z.Wang外第二个具有复叶的类群,而初步的研究结果表明该种极有可能是杂种起源的,野外分布居群数量就相当的少。尽管该种已经正式发表,但尚未来得及开展相关的保育生物学及其他植物学方面的研究,其模式产地由于广泛栽植桉树,开山种苗的同时,影响到了山体结构,在2013年由于滑坡直接湮灭了这个物种已知的所有个体。因为仍有极少量的个体保存在人工控制的环境下,因此碎米荠叶报春苣苔的IUCN濒危评价等级为“危评,野外灭绝”。

  2014年5月,桂林植物园主持中国植物园联盟项目“中国本土植物全覆盖清查与保护(试点)”子课题“广西本土植物调查与保护”,碎米荠叶报春苣苔被评为野外灭绝等级,其面临的生存危机仍然在日益加重。从2010年开始,中国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扩大了对其分布地域的考察,2017年7月8日,终于在距离该种的模式产地所在乡直线距离有12公里的新公布地发现疑似碎米荠叶报春苣苔。

  这是继焰苞报春苣苔之后,中国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通过长时间的野外实地调查,在被评价为“野外灭绝”的苦苣苔科植物类群中,重新发现野外分布地点和物种居群的第二个报春苣苔属物种。在对所有个体进行清点后,共发现成熟植株27株,幼年个体119株(真叶2-4枚),所有个体集中分布在悬岩下部,生境脆弱,完全依赖于上方茂盛的常绿阔叶林植被荫蔽和岩壁上的少量滴水,亟待开展扩繁和保育工作。

  经观察,这些植株中仅有少量残存果荚,但果荚内均无种子,因此研究人员从所有个体上分别采集1枚,共采集了27枚叶片用于在中国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内行叶插繁殖并最大范围地保存其遗传多样性。随后,中国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和桂林植物园将针对碎米荠叶报春苣苔开展大量的科研工作,并争取早日将这个美丽的物种进行产地回归,使它永远在广西的青山碧水间绽放芳华。

微信图片_20170712093736.jpg

跋山涉水,飞檐走壁拍美花

微信图片_20170712093744.jpg

盛开的碎米荠叶报春苣苔

微信图片_20170712093750.jpg

盛开的碎米荠叶报春苣苔

 

相关信息:

  • 中国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分别在深圳仙湖植物园 2017-07
  • “华北-京津冀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启动会在 2017-06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总结、验收会议在武 2016-11
  • 桂林植物园赴南丹县开展猕猴桃涝害灾后恢复生产 2016-06
  • 桂林植物园 2016-03
  • 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进展顺利 2016-01
  • 桂林植物园 2015-11
  • 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华东地区植物园培 2015-10
  • 桂林植物园赴龙胜县考察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5-07
  • "华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2015年1至6月工 2015-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