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云南西部发现马兜铃属一新种—铜壁关马兜铃
时间:2018-07-10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申健勇  点击:

  马兜铃属(Aristolochia)隶属于马兜铃科(Aristolochiaceae),为本科中最大的属,全世界大约有550种,主要为草质或木质藤本,稀亚灌木或小乔木,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一些物种也分布于温带地区。马兜铃属共有Siphisia, Pararistolochia 和 Aristolochia三个亚属。在我国,马兜铃属共记录有61种。 

  2017年8月底至9月初,园林园艺部工作人员在德宏州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一马兜铃属疑似新种。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该种的花被片极度弯曲,合蕊柱三裂等特点,确定该种属于Siphisia亚属。通过查阅文献和相近种模式标本对比,最终确认该物种为一新种。最后以它的发现地云南省德宏州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命名为铜壁关马兜铃(Aristolochia tongbiguanensis J.Y.Shen, Q.B.Gong & S.Landrein)。 

  铜壁关马兜铃形态上和管兰香 (A.saccata),A.tonkinensis,A.faviogonzalezii,A.balansae, A.cathcartii相似,但该种花冠外部黄白色且具有紫红色条纹,喉部具有紫红色纵条纹和少量斑点,可和它们明显区别。 

  目前在德宏州共发现了三个居群,每一个居群都不超过三个体。根据IUCN的评估标准,评估该种的受威胁等级为濒危(Endangered)。目前,园林园艺部已通过搜集种子进行繁育工作,成功繁育出7棵植株。 

  该研究得到中国植物园联盟的本土植物全覆盖项目(KFJ-3W-No1)、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2017FY100100)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三五”重点培育项目(2017XTBG-F05)的资助。 

  该新种以Aristolochia tongbiguanensis, a new species of Aristolochiaceae from Yunnan, China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taiwania上。 

  文章链接:http://tai2.ntu.edu.tw/taiwania/pdf/tai.2018.63.183.pdf 

W020180710301129851858.jpg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内发现一植物新种-勐腊五层龙 2018-07
  • 版纳植物园内发现一植物新种-勐腊五层龙 2018-07
  • 东南亚中心连续七次完成缅北联合科考 2018-06
  • 消失一个世纪的喜雨草落户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2018-06
  • 版纳植物园与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对普洱地区“零灭 2018-06
  • 青藏高原东南缘古高程及其植物多样性演变研究取 2018-06
  • 2018湖南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探访植物国宝——中 2018-06
  • 版纳植物园等利用化石大数据揭秘3000万年前欧亚 2018-06
  • 庐山植物园《沉水植物对多种环境因子胁迫的生理 2018-06
  • “艺术邂逅科学——首届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 2018-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