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中期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在版纳园召开
时间:2018-08-02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朱仁斌  点击:

  2018年7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主持的“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Ⅱ期)”项目中期总结暨经验交流会议在版纳植物园召开。会议由版纳植物园主任、项目负责人陈进以及版纳植物园副主任、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长胡华斌主持,14家参与单位35位代表以及联盟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Ⅱ期)项目设置3个课题,分别为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植物园标准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计划,参加单位有福州植物园、桂林植物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华南植物园、昆明植物园、庐山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沈阳树木园、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武汉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所北京植物园和重庆南山植物园。项目2017年开题,执行期3年,通过项目的实施,以期完善、建立并推行植物园相关规范与标准,为植物园培养大量专业人才,提升植物园使命感和保存本土植物的能力。

  会上,各课题和子课题代表汇报了近一年半来的研究进展、已取得的成果、未来计划以及存在的问题。能力建设方面,1)已完成植物信息管理系统(PIMS)软件著权申请表的填写和申报准备工作,并在全国33家植物园测试使用,新入库引种数据7768条,定植数据65830条,植物图片数据171594条;2)在之前版本上增加了手动定位功能,提升了植物名输入的灵活性,完善了植物名称库等;3)组织各类培训班11期,学员人数达329人,为植物园培养了大量从事植物分类、环境教育、园林园艺和迁地保护等方面的人才。植物园标准体系建设方面,1)已完善《中国植物园国家标准体系:技术规范、评价标准与认证》;2)进一步完善了中国植物园名录,剔除39家,新增4家,调整隶属关系8家;3)在调查中国植物园现状的同时,对全球植物园作了同步梳理,初步确认全球现有植物园2122个植物园,收集保存了维管植物约为10万种,其中濒危植物约15000 种,每年接待游客1.5亿人次;4)出版了《植物迁地保育原理与实践》。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方面,1)将试点地区扩展到陕西、湖南、广东、重庆、江西和福建,目前已在14个地区开展相关保护实践,完成了相应地区本土植物受威胁等级的评估;2)根据评估结果,针对性地对受威胁等级较高的植物展开野外调查,进一步确认这些植物的野外生存状况,调查过程中发现大量地区新纪录和新物种;3)已对版纳西番莲(Passiflora xishuangbannaensis)、旱地木槿(Hibiscus aridicola)、滇桐(Craigia yunnanensis)、政和杏(Prunus zhengheensis)等数十种濒危植物采取迁地保护措施,并开展人工繁殖研究,以期将来回归引种,扩大野外种群数量。

  陈进主任在会议总结时提出“3个认识、2个不足和3个加强”,为植物园的发展和项目的实施指明了方向。三个认识:认识到植物园的使命,用小面积解决大事情(种质资源保存),本项目是规模大、人员多的物种本底再清查,意义重大;认识到迁地保护这件事不是大植物园才能做的事,而是每个植物园都应该做的事;认识到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的实施过程实际上是每个植物园能力建设过程。两个不足:植物园所在地区本土植物清单质量有待提高;植物档案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三个加强:加强保护生物学工具箱中多种工具的联合使用,最终实现各地区物种的生态零灭绝;加强植物保护理念的宣传,影响政府和社会;加强理论成果的整理和分享。

未标题-1.jpg

进展汇报及提问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DSC_7040.JPG

陈进主任总结发言

 

合影.jpg

会议合影

 

相关信息: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总结、验收会议在武 2016-11
  • 昆明植物园2015年度职工业绩考核暨工作总结研讨 2015-12
  • 上海辰山植物园召开绿化养护单位年终总结交流会 2015-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