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为何这边风景独好?--横断山植物多样性形成机制
时间:2017-04-08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星耀武  点击:

  横断山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缘,因其拥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极端复杂的地形和环境类型而闻名,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之一。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长期以来广受关注,国内乃至国际科技工作者为此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为什么横断山孕育了如此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一个流行的假说是随着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在新生代的隆升,导致生境的破碎化和多样性,从而促进了该地区物种的快速分化,但是该假说从未被定量地验证过。

  版纳植物园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组星耀武研究员在其美国博士后研究工作的基础上,与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Richard Ree博士合作,利用已发表的分子序列,重建了19个植物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和生物地理历史,分析了各个类群的进化速率。不同于大多数以往研究,该项研究根据地质历史将横断山与相邻的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地区相区分,通过对比两个区域的多样性演化历史,探讨了横断山丰富植物多样性的形成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大约在8百万年前,横断山地区的物种分化速率有明显的提高,超过了物种迁移对生物多样性的贡献,横断山地区的物种分化速率与其快速隆升的时间相吻合,并远超隆升更早的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地区;相反地,青藏高原和喜马拉地区的物种分化速率保持稳定,物种多样性的积累以物种迁移为主,尤其在第四纪,从横断山向周边高原和山地的物种迁移有显著提高。该项研究首次从定量的角度比较了物种分化和迁移对特定区域内生物多样性形成的贡献,也支持了横断山在晚中新世的快速隆升促进了生物多样性形成的观点。

  研究结果以Uplift-driven diversification in the HengduanMountains, a temperate biodiversity hotspot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PNAS)上。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  青年俊才(C)类,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Boyd博后基金,瑞士Advanced Postdoc.Mobility基金P300P3_158528,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DEB-1119098)的支持。

区域内物种分化与物种迁移对横断山及周边地区植物多样性的贡献

杜鹃花属(Rhododendron)的生物地理历史(左)和进化速率(右)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组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古 2020-04
  • 《生命的进化》中文版正式出版 2020-04
  • 版纳植物园2020年“自然之兰——大自然的馈赠” 2020-03
  • 版纳植物园等在蒺藜苜蓿三出羽状复叶的发育调控 2020-03
  • 版纳植物园藤本园的眼镜豆结出丰硕的“大豆角” 2020-03
  • 《第四届罗梭江科学教育论坛论文集》在线发布 2020-03
  • 版纳植物园发表里白科一新属——凤羽里白属 2020-03
  • 石海椒花在景东亚热带植物园盛放 2020-03
  • 版纳植物园发表卫矛科五层龙属一新种——麻栗坡 2020-0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