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中非基音”慧星兰全球首次亮相
时间:2018-03-30  来源:武汉植物园  作者: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点击:

  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兰花多样性研究组自主培育的杂交新品种——“中非基音”彗星兰(Angraecum SAJVOL Base)将在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上向全球首次亮相。

  “中非基音”彗星兰是彗星兰属的杂交种。在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的支持下,辰山植物园成功引进栽培了该品种的父母本植株。

  前不久,该兰花新品种已成功在英国皇家园艺协会(RHS, 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进行国际登录。

  该新品种的母本牙色彗星兰Angraecum VeitchiiAngraecum sesquipedale xAngraecum eburneum)是著名的“达尔文兰”(Angraecum sesquipedale,又称大彗星兰)的后代。该新品种的父本是无茎彗星兰(Angraecum leonis)。

  彗星兰属原产于非洲热带地区,是喜欢生长在树干或岩石上的附生型兰花,属于引种困难的珍稀种。在国内的气候条件下,彗星兰无法自然生存,人工杂交也非常困难。

  科研人员在精心调控下让父母本花期相遇。待开花后,在花朵展开后的三天进行人工授粉。授粉后需用透气纸袋将花朵包住,防止昆虫将其他花粉带入到母本蕊柱中。

  由于兰科植物在自然环境下很难萌发,因此在授粉后3-4个月种荚成熟时,即可摘下进行无菌播种。通过10个月的无菌培育,在小苗长至5cm左右时移出培养瓶,将其栽培在室温20-25℃,湿度70-80%的温室中,避免阳光直射。

  目前,“中非基音”彗星兰在兰花温室中栽培已三年,F1代植株已表现出父母本优良的遗传性状。 

  3月23日至4月8日,“中非基音”彗星兰会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举行的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上正式亮相,公众们就可一睹他的真容啦。

640.jpg

在兰花温室中培育的“中非基音”彗星兰 Angraecum SAJVOL Base

146.jpg

新品种父本无茎星慧兰 Angraecum leonis

6401.jpg

新品种母本牙色星慧兰 Angraecum Veitchii

6402.jpg

”中非基音”彗星兰国际登录证书

 

 

 

相关信息:

  •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花园里的“小小魔法师” 2018-03
  • 三八妇女节 武汉植物园花样优惠献礼女神 2018-03
  • 湖北省副省长周先旺调研武汉植物园 2018-03
  • 中科院植物园特色所群建设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2018-02
  • 武汉植物园苦苣苔科植物新品种获国际新品登录 2018-02
  • 武汉植物园桃花朵朵迎新年 2018-02
  • 武汉植物园发现一种桔梗科半边莲属植物新种 2018-02
  • 《湖北省珍稀濒危植物野外识别手册》出版发行 2018-01
  • 武汉植物园为大武汉旅游年卡会员举办年末福利活 2018-01
  • 武汉植物园微信订阅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2018-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