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赴西藏调查野生鸢尾属种质资源
时间:2018-07-10  来源:中国上海  作者:  点击:

  近日,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鸢尾研究课题组赴西藏就该区域的野生鸢尾属种质资源进行野外考察。

  西藏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地处北纬26°50′至36°53′,东经78°25′至99°06′之间,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西藏的气候,由于地形、地貌和大气环流的影响,独特而且复杂多样,也因此孕育了有分属寒带、温带、亚热带、热带的种类繁多的奇花异草。

  上海植物园鸢尾研究团队在为期8天的野外考察中,往返2000余公里,途径林芝、拉萨、山南和日喀则4个地区,对金脉鸢尾(Irischrysographes)、西藏鸢尾(Irisclarkei)、高原鸢尾(Iriscollettii)、尼泊尔鸢尾(Irisdecora)和马蔺(Irislactea)5种鸢尾属的生境和伴生种进行了考察。马蔺为西藏常见种,在我国常用于盐碱地改良和城乡绿化。金脉鸢尾和西藏鸢尾隶属于无髯鸢尾亚属,而高原鸢尾和尼泊尔鸢尾隶属于尼泊尔鸢尾亚属,这4种鸢尾属植物现在国际上仍少有开发应用。鸢尾属伴生植物有绿绒蒿(Meconopsis)、杜鹃(Rhododendron)、蔷薇(Rose)和塔黄(Rheumnobile)等,上植鸢尾研究团队拍摄了鸢尾属植物及其伴生种的照片1000余张,采集了鸢尾属植物标本60余份。这些标本和照片调查成果将为研究西藏植物鸢尾属植物资源提供重要资料。

 

相关信息:

  • 夜游公园“火” 上海植物园40个名额3分钟抢光 2018-06
  • 2018上海植物园大丽花主题展 衬文化魅力展植物之 2018-06
  • 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走进社区 2018-06
  • 上海植物园6月上旬花讯导览 2018-06
  • 一场抛却修辞的林间盛宴 2018-03
  • 2018上海(国际)花展顺利开幕 2018-03
  • 樱,为爱痴狂! ——2018年上海植物园赏樱攻略 2018-03
  • 上海植物园“凤食鸾栖”迎春花展即将红火开幕 2018-02
  • 第二届上海自然教育论坛在上海植物园拉开帷幕 2018-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