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香港发现兰花新种:嘉道理盆距兰
时间:2014-07-15  来源: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  作者:  点击:

  曾几何时,探索香港的高山及沟谷的学者很容易便能遇到科学上从未纪录过的植物新种。早在1861年殖民时期,一位英国植物学家乔治∙班逊姆(George Bentham,CMG FRS) 便撰写及出版了香港首本植物志,内容涵盖香港境内逾75新种。但时至今日,这种大规模的新发现已难以再现。大部份小径已被踏足过,而大多数植物亦已妥善纪录。

  可想而知,当本园植物学家Pankaj Kumar博士在2012年进行秋季考察时偶遇一株不寻常的兰花,并无法与香港已知的127种兰花匹配时,确实惊喜万分。该兰花是在新界较高海拔山区溪流附近一些布满青苔的岩石上被发现的,种群很小,估计数十年来人们都被其纤长的茎部及细小的叶片所误导,以为那只是香港树林中常见的蔓生植物之一。

  Pankaj Kumar 博士与另一位本园植物学家纪仕勋博士等待约一年后才首次得以观察该植物开花的情况。经过仔细分析,他们终于确认该兰花为盆距兰属(Gastrochilus),该属共有约50个种,分布在亚洲的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此外,他们更发现原来有植物学家比他们更早在其他地方(如中国西南部云南省、老挝及越南)采集过该兰花,可是一直被错认为已描述过的同属的另一种。

  随后在近期发表的学术文章中,本园植物学家及国际的合作伙伴提出强而有力的证据,证明该新发现的兰花与其他已知盆距兰属成员明显不同,所以是一种科学上从未收录过的新种。他们将该种命名为嘉道理盆距兰(Gastrochilus kadooriei),以纪念本园的创办人之一同时也是兰花爱好者——贺理士∙嘉道理爵士,并感谢他早年对本地自然保育的支持。

  尽管今次发现对植物历史有所贡献,但这种兰花在香港仅有一个小种群,可能招来偷猎者非法采摘并自行种植。所有兰花,包括新发现的嘉道理盆距兰也是受到香港法例保护的植物,如进行非法采摘活动,一经发现,违例者将遭检控。本园提倡尊重大自然中所有的生物,如有兴趣观赏兰花,应保持距离,切勿粗暴对待,好使其能完成生长周期,在自然生态系统中发挥其功用。正如Pankaj Kumar博士所言:希望本园兰花组能透过这些奇妙的植物协助宣扬保育议题,为大众带来新的启发。

QQ截图20140715092847.jpg

嘉道理盆距兰(Gastrochilus kadooriei) (摄影:Pankaj Kumar)

 

相关信息:

No Related News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