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武汉植物园在生物农药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4-07-23  来源:武汉植物园  作者:  点击:

   武汉植物园药用植物资源学科组在王庆研究员的带领下研究黄酮类化合物在提高生物农药中多角体病毒粒子、苏云金芽孢杆菌及其毒蛋白和真菌孢子的致病活力研究,目前已经取得成功,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权号:201310616674.X)。

  该专利技术公开了一种生物农药增效剂及其生产和应用技术。该生物农药增效剂中包括植物黄酮、植物多酚、植物醌类化合物,植物的这些天然产物富含共轭系统,能够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因而具有保护病毒粒子、真菌孢子、细菌芽孢及其毒蛋白免受紫外线破坏的功能,更具有增强病毒粒子和毒蛋白的致病活性的功能,还能够保护作物和蔬菜免受紫外线伤害进而促进生长,且对害虫有一定的拒食作用,还能抑制病原菌蔓延,有一定预防作物病害的效果。经过反复的室内家蚕实验和田间蔬菜试验,效果显著。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将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W020140721424776084869.png
生物农药增效剂效果曲线 
 
  (没使用增效剂的多角体病毒杀虫效率(蓝色曲线)在第四天开始迅速下降,而使用增效剂的多角体病毒杀虫效率(红色曲线)下降曲线显著平缓,增效效果在30%左右) 
 

相关信息:

  • 武汉植物园携手武汉风景园林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2014-05
  • 菊花展-武汉植物园 2014-04
  • 武汉植物园发明用土壤藻类去除城市空气中悬浮颗 2014-04
  • 武汉植物园邀请中国地质大学花协共辟郁金香原生 2013-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