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武汉植物园:疯狂的“水上绿魔”——凤眼莲
时间:2014-07-28  来源:武汉植物园  作者:张凡  点击:

  凤眼莲,又叫水葫芦,是雨久花科家族中的一员,开花时节,从水上亭亭玉立起蓝色的花朵,绿色的叶子漂浮在水面,叶柄下部膨胀如葫芦,看情形真是漂亮,不过你千万不要被它的美丽外表所迷惑,更不要被它的名字所麻醉,也许“凤眼莲”让你想起了温婉的莲花,“水葫芦”使你联想到了可爱的葫芦娃……NO!赶紧打住,如果你知道它的“江湖称号”,必定会大跌眼镜,它就是臭名远扬的“水上绿魔”!

  听这名字是来头不小,的确,凤眼莲是目前世界上危害最严重的水生漂浮植物,被列为世界十大害草之一。它原产南非,带着艳丽花冠,凭借美貌亦或是作为动物饲料,被世界各地的人们有意或无意的引进种植。然而,由于它自身惊人的繁殖力,再加上引入外地后缺少天敌制约,而污染的水质更让它的繁殖如虎添翼,于是在许多地区站稳脚跟后,它如入无人之境,开始不断攻城略地,迅速占领大小水域。在短短100 多年的时间里,它遍布世界5 大洲,60多个国家,并且在各大洲的众多国家和地区造成严重危害。

  所谓“不疯狂,不成魔”,看看这水葫芦是如何疯狂作孽的吧?

  原来,凤眼莲的繁殖能力特别强,一旦侵入湖泊、河流、水道、水塘等淡水水域,只要条件适合,就不断的繁殖子孙,在水上肆意开疆拓土。在苏丹,凤眼莲曾入侵了长达1700 km的尼罗河河段,连同支流以及沟渠,有3000 km的河段受到凤眼莲的入侵,为此,苏丹农业部动用了42艘船只和3 架飞机,用除草剂来控制凤眼莲。

  同时,凤眼莲如黑云压城般可以快速覆盖整个水面,降低了水体中的透光度和水中溶解氧的浓度,致使其他水生植物乃至水生动物缺氧、缺光而死亡。在美国,被凤眼莲覆盖10% ~ 25%的水面,导致罗非鱼产量下降50%。

  而且,疯狂的凤眼莲,有的在电站大坝的水面上密集繁殖,严重威胁了电站的正常生产和安全。有的在河道甚至船闸附近肆意疯长,堵塞河道,使航运受到了严重影响甚至断航。在赞比亚,喀辅埃河(Kafue River)曾被大量的凤眼莲充塞,而赞比亚80%的国际贸易都要经过该河进行,同时,该河的水力发电量占赞比亚总发电量的60%,凤眼莲的入侵严重影响了水力发电以及河道运输的正常运行。

  此外,这位“水上绿魔”死亡以后,还能接着搞破坏。大量的凤眼莲植株死亡后腐烂变臭,沉入水底,加剧了水质的污染。并且与泥沙混合在一起,抬高了河床,使很多河道、池塘、湖泊逐渐出现了沼泽化,加剧了旱灾、水灾的危害程度。

  而我国,也未能逃脱凤眼莲入侵的魔爪。大约1901年,凤眼莲作为观赏植物被引进我国台湾。20 世纪30 年代,凤眼莲由台湾引入中国大陆,此后,在中国各省作为动物饲料被推广种植。截至20 世纪末,凤眼莲已广泛分布于华北、华东、华中和华南的17 个省市,多于10个省市受到凤眼莲的危害,全国每年至少需要投入上亿元资金进行人工打捞和处理凤眼莲。

  不过,“水上绿魔”凤眼莲也不是一无是处,它可以净化水质,也可以用作饲料。如何更有效的降服这“绿魔”,让它既可以为人类利用又不肆虐横行,是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的课题。

W020140723517616392485.jpg

参考文献:高雷,李博.入侵植物凤眼莲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植物生态学报,2004,28(6):735~752

 

 

相关信息:

  • 武汉植物园在生物农药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4-07
  • 武汉植物园携手武汉风景园林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2014-05
  • 菊花展-武汉植物园 2014-04
  • 武汉植物园发明用土壤藻类去除城市空气中悬浮颗 2014-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