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高山榕记忆--因小平而珍
时间:2014-08-22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  点击:

  在深圳,有很多邓小平留下的物品,其中最出名的,估计要数仙湖植物园的一棵手植树了。这棵高山榕经过22年的生长,已经亭亭如盖。仙湖植物园的老主任陈覃清每次去园子里看见它,记忆总会把他拉回那年春天的故事。

  1992年1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邓小平同志第二次来到深圳视察。他发表的许多重要谈话,使深圳进一步涌起改革开放的春潮。1月22日,邓小平到仙湖植物园植树时,陈覃清正好是仙湖植物园的主任。

  如今,陈覃清已经退休。他对记者回忆道,当年1月21日傍晚,上级园林总公司通知说,第二天早上小平同志要到仙湖植物园种树,让他们准备一下。听到这个消息陈覃清很激动。但准备时间紧、任务重大,种什么树成了一个难题。“一开始商量说种柏树,但广东喜欢把这种树种在坟墓旁边,不好。松树不好栽,也不好。当晚干脆直接到梧桐山苗圃场上看一下有什么苗子。”

  苗圃场提出种高山榕,树长大后很高大,又是广东的代表树种,也容易栽。陈覃清一行人在苗圃上找了三棵高山榕,有两三米高,当晚用货车运到仙湖植物园,连夜又把种树的坑挖好。

  第二天上午9时45分,小平同志在省、市负责人陪同下来到仙湖植物园。随同来的还有他的夫人卓琳、女儿邓林、邓榕和小孙子。“和蔼可亲!来之前我们还在犹豫要不要叫 小平同志好 ,见到他就不由自主地鼓掌。”陈覃清说自己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领导,回忆起22年前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

  邓小平之女邓楠在人民日报撰文回忆:1992年春节,父亲在深圳参观仙湖植物园,看到一棵玉树。我们对他说:“这是发财树,我们都来摸一下嘛,都发财。以后咱们家也种一棵。”父亲深情地说:“让全国人民都种,让全国人民都发财。”父亲说过,“将来国家发展了,我当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就行了。”不管何时何地,父亲心里装的总是千家万户的老百姓。

  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深切缅怀这位历史伟人,在缅怀中前行,前行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

20130205120621.jpg

20130205115947.jpg

郁郁葱葱的高山榕树

编辑:焦阳

图片来源:仙湖植物园

 

 

相关信息:

  • 仙湖植物园科研项目获BGCI资助 2014-12
  •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代表团访问仙湖植物园 2014-12
  • 中亚代表团一行访问仙湖植物园 2014-12
  • 仙湖植物园组织仙湖环保教师志愿者开展苏铁植物 2014-12
  • 第六届全国苏铁学术会议暨中植协苏铁保育委员会 2014-11
  • 仙湖植物园植物贴上二维码 游客获取信息扫一扫 2014-10
  • 仙湖植物园与央视联合拍摄的《探秘墨脱》节目日 2014-09
  • 《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编辑 2014-09
  • 全国国际植物命名法规暨植物学拉丁文培训班在仙 2014-04
  • 仙湖植物园与贵州省植物园缔结姊妹园 2013-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