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版纳植物园:2014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14-11-25  来源:版纳植物园  作者:  点击: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继教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基金资助,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实施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14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于10月12日至11月23日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办。 

  “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为版纳植物园于2009年开始举办的年度培训班,本次为第六届,培训班旨在利用版纳雄厚的专家班底及云南丰富的生态资源,对国内外的青年生态学者,尤其是生态专业的研究生进行生态研究和保护学领域为期六个星期的集中培训。培训班采取课堂与野外考察相结合方式的进行,邀请中外的资深生态学,保护学专家授课和指导学生野外实践。培训班整体由三部分组成:1)授课,采取讲座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独立课题,采取老师指导下的学生课题小组方式进行;3)课题报告会,各个小组对各自的研究成果以学术会议报告的形式进行展示并接受评委的考核。 

  培训班于10月13日在版纳植物园举办开幕式,经过约2周的授课和对植物园周边热带植被的考察,于10月25日至31日赴位于云南省玉溪地区的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野外实习考察。从元江返回植物园以后,培训班学员主要进行了“数据统计、R以及实验设计”的学习,之后分组开展独立课题研究. 

  11月22日下午,培训班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独立课题报告会。报告会上,6个小组的学员们汇报了16天内(包括2天课题设计,9天数据收集,5天数据分析及报告写作)的独立课题研究成果,汇报题目分别为:1) Response of ants to resource provisioning in different habitats, 2) Is there competition among frugivorous birds at figs? a pilot study in Southwest China? 3) Biodiversity of butterflies in rainforest and rubber plantation of Southwest China, 4) Predicting the flower preference of genus Eurema butterflies in XTBG using floral traits, 5) Functional role of buttresses in two different tropical forests of Xishuangbanna, 6) A comparative study on bat and small non-volant mammal species between two habitats in Xishuangbanna Tropical Botanical Garden. 

  版纳植物园主任、动植物关系研究组组长陈进博士,版纳园综合保护中心主任、培训班主任Richard T. Corlett博士, 园主任助理、树木年轮与环境演变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范泽鑫博士,群落生态与保护研究组长Kyle Tomlinson博士,土壤生态研究组组长杨效东博士,植物生理生态学研究组组长张教林博士,生物多样性研究组成员Alice Hughes博士担任报告会评委。根据评委打分,最优课题为Predicting the flower preference of genus Eurema butterflies in XTBG using floral traits,该课题由菲律宾大学马尼拉分校的Ralph Sedricke C. Lupuz、印度圣心学院(Sacred Heart College)的Jis Sebastian和南京林业大学的许文欢共同完成。 

  报告会最后各位评委及本次培训班班主任Richard Corlett教授共同为所有学员颁发了培训班证书。 

  本届培训班共招收20名学员,他们来自8个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尼泊尔、柬埔寨、菲律宾、缅甸、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的16个单位。本次培训班的15位授课老师来自版纳植物园(13位)、昆明植物研究所(1位)及广西大学(1位),另外还有约20位版纳植物园在读学生及职工在培训班的整个过程中给予了大力协助。 

Richard T. Corlett为缅甸学员Win Win Nwe颁发证书 .jpg

Richard T. Corlett为缅甸学员Win Win Nwe颁发证书 

学员、评委及部分授课老师合影.jpg

学员、评委及部分授课老师合影 

 

 

相关信息:

  • 江西赣南科学院院长黄林海一行5人考察版纳植物园 2014-11
  • “全球热带农村可持续发展项目”专家组访问版纳 2014-11
  • 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参加第六届全国苏铁学术会议 2014-11
  • 版纳植物园参加2014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 2014-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