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项目启动会在华南植物园召开
时间:2015-10-22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15-19日,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为牵头单位主持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启动会暨专家组咨询会议在华南植物园召开。陈宜瑜院士、尹伟伦院士、洪德元院士、陈晓亚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平台处、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和科学出版社生物分社相关同志,以及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药用植物园、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武汉植物园等十五家植物园的项目组成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华南植物园科研管理处负责同志主持。

  华南植物园任海主任代表项目主持单位致辞,并承诺华南植物园作为主持单位对该项目的开展将给予全力支持,以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代表对项目执行过程中面临的组织协调、项目管理等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廖景平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各项研究内容的实施方案。以陈宜瑜院士为组长、洪德元院士为副组长的专家组充分肯定项目的重大意义和实施方案的可行性,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项目的实施,将规范植物园迁地保育植物的基础规范和信息标准,实现迁地保育植物信息的共享和服务,为我国植物园培养引种收集、植物鉴定和迁地保育人才,为我国植物学和基础生物学研究积累科学数据,对于我国植物园迁地保育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建议,(1)充分利用植物园“同园”栽培优势,采集活植物凭证标本,加强植物清查和物种鉴定;(2)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优势,加强植物园迁地保育植物数据库建设,实现数据的动态更新;(3)注重植物引种和迁地保育历史资料的拯救性收集,尤其是种源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强物候观测和栽培繁殖信息收集,提升迁地保育的科学性;(4)逐步完善志书编写指南和规范,及时跟踪最新研究成果,确保志书编研的开放性和创新性,将志书打造为高质量的精品“活植物志”,全面、准确反映中国植物园迁地保育植物现状,提升基于活植物收集的科学研究水平,支撑资源发掘利用和生物产业发展。

  “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项目执行期为五年,牵头单位组织了全国植物园迁地保育团队的优势力量,包括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园、仙湖植物园、广西植物研究所、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庐山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医药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药用植物园,基本涵盖了中国不同气候带的典型植物类群,在我国植物园迁地保育网络体系中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实施过程中,项目将进一步扩展重要类群的迁地保育范围,充实数据收集和志书编撰队伍,吸收更多的植物园参与到我国植物园迁地保育网络体系建设,从整体上提升我国植物园迁地保育及其管理水平。项目组成员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学习领会,提出了专家组意见和建议的落实与改进措施;讨论了植物清查、数据库建设和志书编撰等各项工作的实施方案、检查督办办法和志书卷册编撰的分工协作;集中解读了科技基础性专项项目管理和经费使用的相关政策文件,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科技部有关规定执行,确保项目良好运行并符合相关规范。

任海主任致辞

项目负责人廖景平研究员汇报项目总体实施方案

黄宏文研究员阐述项目总体设计与战略部署

陈宜瑜、尹伟伦、洪德元、陈晓亚等院士专家对项目实施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项目组内部会议

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合影

 

相关信息:

No Related News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