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院部共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会议成功召开并签署生物多样性观测合作协议
时间:2016-05-04  来源:华南植物园  作者:  点击:

  4月27-28日,中国科学院和环境保护部共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一次工作会议暨生物多样性观测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中科院张亚平副院长和环保部黄润秋副部长出席讲话并签署合作协议。

  广东鼎湖山自然保护区(隶属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对推动我国自然保护区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六十年来,鼎湖山自然保护区重视并长期坚持就地保护,积极开展监测与研究,在资源管护、科普教育、社区共管、生态旅游以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发表了15篇具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论文,为我国的环境外交提供了重要支撑,多次被评为全国自然保护区先进单位。2013年4月,中科院和环境保护部在北京签署《中国科学院环境保护部共建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协议书》,力争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打造成国际引领的示范性保护区。

  共建三年来,双方围绕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中科院发挥科研技术及人才优势,环境保护部发挥规划政策和资源优势,共同完善了自然保护区管理各项制度,包括定期会议制度、定期培训制度、定期评估制度、定期报告制度以及规划计划审批制度,是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模式的一次大创新;同时,双方健全了自然保护区资金投入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共同推进了5项能力建设项目,显著提升了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水平。张亚平副院长和黄润秋副部长实地检查了管护站点和科研设施,亲切慰问了野外工作的管护和科研人员,并高度肯定了鼎湖山自然保护的管护和科研水平,并就下一步共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科院和环保部在全国生态环境变化评估、生物名录编制、外来种入侵名录等方面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重大工程的落实,推动建设和完善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解决目前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问题,有效掌握生物多样性动态变化趋势,环境保护部和中科院新签订协议共同就全国的生物多样性观测开展合作。协议明确双方要加强部院联络,建立合作机制,共同制定观测方案,建立观测平台,开展常态化观测,实现数据共享,发布观测报告,联合开展人员培训和公众教育,推动生物多样性观测相关基础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水平。

  在签字协议之后,部院双方召开了自然保护区调研座谈会,广东省环境保护厅鲁修禄厅长介绍了广东省的自然保护区事业发展情况,并提出了有关建议,来自广东省的11个自然保护区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保护区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最后张亚平副院长和黄润秋副部长在对各保护区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并就做好自然保护区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张亚平副院长建议各保护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在保护和管理中要遵循科学规律,加强国内外合作。黄润秋副部长指在,各保护区在困难的情况下将保护区保护下来了就非常不容易,大家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区工作的指示精神,解决好保护与开发的矛盾,突出保护区在国家生态安全中的作用和地位;他还要求有关部门对保护区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管理体制和机制进行研究,加强监管工作,促进全国保护区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参加签字仪式和调研的还有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柏成寿副司长和规划财务司王卫副巡视员,广东省环境保护厅鲁修禄厅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和段子渊副局长,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秦伟院长和杨建华副院长以及广东肇庆市人民政府江森源副市长和陈宜群副市长。

张亚平副院长(左2)和黄润秋副部长(左3)实地检查科研设施

签署合作协议

揭牌仪式

合影

 

相关信息:

  • 植物园迁地保护植物家底摸清 2016-04
  • 天寒雨浓春花也来迟 华南植物园百花盛开 2016-03
  • 女士明日可半价游华南植物园温室赏牡丹 2016-03
  • 华南植物园新型柑桔保鲜剂获得美国专利授权 2016-01
  • 华南植物园召开“十三五”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6-01
  • 《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大全》(第十一卷)正式出版 2015-11
  • 华南植物园举办三角梅专题展 2015-11
  • “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项目启动会在华南 2015-10
  • 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校长访问华南植物园 2015-09
  • 华南植物园与德国等三国科研机构签署国际合作协 2015-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