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与端午节息息相关的健康植物
时间:2016-06-12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  点击:

  提起端午节,粽子、艾草都是市民熟知的代表词。在民间,端午的习俗是用蒲、艾簪门(即以菖蒲和艾草插或悬挂于门上)以驱邪,薰苍术、白芷和喝雄黄酒以避疫。如今,大部分都已经简化了,大多市民也只记得吃粽子、插艾草了。昨日上午,在李梅博士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几种与端午节有关的植物。

  艾草都知道,菖蒲已渐忘

  在中山植物园的北园就有一些艾草,不多,很容易识别。艾草学名艾蒿,具特殊香味。李梅说,艾草就是靠着自身特殊的香味起到了驱虫和净化空气的作用。

  曾有记载,艾草能芳香通窍,常闻能令人头脑清晰、耳聪目明、记忆力增强,可预防感冒,还能活络通筋。同时,还可以燃点艾条用作治病,称为艾灸法,是我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提及菖蒲,很多人不但不认识,而且压根就不知道这种植物也是和端午习俗有密切关系的。在植物园的一处池塘里,有两株菖蒲,远远看起来宛如大号的兰花,叶细而长,感觉格外清雅,它与兰花、菊花、水仙并称为“花草四雅”。曾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之药。

  粽叶有多种,不只是芦苇

  到了端午,家家都要吃粽子。粽叶基本都是从市场里直接买,大多都是芦苇的叶子。据李梅博士介绍,还有一些植物的叶子也可以用来包粽子的,例如箬竹及阔叶箬竹、芦竹及花叶芦竹。

  据了解,箬竹除了包粽子用,其实更适合用作绿篱、地被或植于河边护岸。植物园的药用植物园内的花叶芦竹,是芦竹的变种,多用于观赏,主要用于水景园背景材料,亦可盆栽用于庭院观赏,虽然也可用来包粽子,但是有点奢侈了。对于粽叶如何选择,李梅指出,一般采用的材料有芭蕉叶、荷叶、粽叶等,只要是宽大柔软且无毒清香的植物叶片,都可以用作包粽子的材料。

  端午节时,端午花开

  端午节其实也有自己的花,在中山植物园里就有一种名为“蜀葵”的花,又名端午花。端午将至,植物园两处的蜀葵这几日来正是怒放的时候,植株高度已长到了2米左右,由于种类不同,有的花瓣繁密,有的则较为简洁,看起来和木槿花颇有些相似。

  据了解,蜀葵的花期一般是从初夏到夏末,花期长达3个多月。由于在端午节前后始花,故称为“端午花”。李梅博士对此则特别指出,蜀葵不单是花期和端午节有关,其实他根、茎、叶、花、种子均可入药,清热解毒,跟其他端午植物具有相同的功效,所以说把蜀葵称作“端午花”是非常合适的。(通讯员 田松沪 记者 许军)

箬竹的叶片可包粽子也可入药

白芷具有美容功效

蜀葵又被称为“端午花”

艾蒿具有特殊的香味

 

相关信息:

  • 中山植物园园艺与科普中心举办《植物配置原则与 2016-05
  • 中山植物园获赠6000余份植物标本 2016-05
  • 南京中山植物园专家参与秦岭国家植物园科研工作 2016-05
  • 南京中山植物园 爱情隧道开花了 2016-05
  • 南京中山植物园内现红嘴蓝尾喜鹊安家落户 2016-05
  • 吃野菜不能随意 中山植物园举办野菜展教你认野菜 2016-04
  • 中山植物园来了一群相思鸟 2016-04
  • 中山植物园在植物抗病基因演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 2016-04
  • “燕雀鸣春”2016年南京中山植物园欧洲花卉展开 2016-03
  • 《寻龙诀》里彼岸花 南京中山植物园成千上万 2016-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