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红楼梦植物大观》新书首发,国内首个红楼梦植物展区正式亮相
时间:2016-09-22  来源:北京植物园  作者:  点击:

  2016年9月21日,由北京植物园主办,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林业出版社协办的《梦里仙葩 尘世芳华:<红楼梦>植物大观》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举行。

 1.jpg

2.jpg

  北京植物园园长赵世伟、中国林业出版社副总编辑邵权熙、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位灵芝、来自多家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还吸引了数十名“红迷”和“植物迷”来到发布会现场。

  全书对《红楼梦》中出现的植物进行了细致地分类,借鉴了民族植物学的分类方法,根据人们对植物利用的不同层面、植物在小说中出现的用途、所归属的文化事项等,分为“现实生活中的植物”“民俗信仰中的植物”“诗词歌赋中的植物”“描摹修辞中的植物”四大类,其下再细分若干类别。结合植物出现的情景对其进行介绍,并配以彩色图片及植物形态描述,以求向读者展现出一个清晰、直观的《红楼梦》植物世界。

3.jpg

  为了进一步挖掘和弘扬红楼文化和开展曹雪芹研究,2016年春季,北京植物园结合《红楼梦》中涉及的植物,在纪念馆周边建设《红楼梦》植物专类园,将丰富的植物资源与《红楼梦》及曹雪芹的研究紧密联系起来。这也是国内首个红楼梦植物专类园。为了这个项目,植物园抽调了相关技术人员成立专门的建设小组,负责任务的实施。通过前期与相关部门的反复磋商,对《红楼梦》中包含的植物及其中蕴含的植物文化做了深入详实的了解。并针对曹居的具体环境,进行了植物筛选与种植设计。据研究,这部小说中出现的植物有250余种,涵盖97个科,195个属,其中包含的园林、园艺和花卉思想博大精深,也是花卉文化研究中重要的素材和源泉。小说中,植物出现在人物的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方方面面,用于描写生活细节,描绘景致、推动情节发展,刻画人物性格等,按照其具体的用途,大致分为以下四类:第一类是和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植物;第二类是附加了传统文化信息的植物,是礼仪、信仰的媒介和民俗文化的载体及人物命运的写照;第三类出现在各种艺术形式中,用来满足人们的精神追求和审美需求,从而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第四类是借助植物的特征进行描摹、借代,提高语言的艺术表现力。

4.jpg

5.jpg

  园区在调整原有植物的基础上,新栽植适合北方地区露地生长的木本植物22种共54株,草本植物28种,共4275株,播种一年生花卉600平米;铺设园路50延米。结合原有植物,使得专类园内与《红楼梦》相关的植物达到95种,木本植物近300株,极大地丰富展示内容。现在,景区内内矮篱环护,石径蜿蜒,小巷幽深,别具风韵,设有 “薜萝门巷”、“黛玉葬花”、“河墙烟柳”等景点,同时辟菜园、药圃、瓜棚,设石碾、石磨、辘轳,结合古树、古墩、古炮等遗迹,艺术的再现了曹雪芹晚年著书黄叶村的生活环境,使人充分了解、回味《红楼梦》创作的境况与其文学成就,同时对《红楼梦》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6.jpg

7.jpg

《梦里仙葩 尘世芳华:<红楼梦>植物大观》购买方式:

1、曹雪芹纪念馆茶社

2、中国林业出版社微店

 

 

相关信息:

  • 北京植物园第二届苦苣苔植物展开展 2016-09
  •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多地联动科普活动之北京站 2016-09
  • 北京植物园举办押花展 2016-09
  • “兰之魅——兰花保护绘画展”在北京植物园开幕 2016-08
  • “兰之魅——兰花保护绘画展” 北京植物园即将开 2016-08
  • “魅力科技”2016家庭亲子科普活动周 将在北京植 2016-08
  • 北京植物园首次展出白鹭草 2016-07
  • 北京植物园首次展出白鹭草 2016-07
  • 北京植物园举办主题为“统计方法应用”的科技沙 2016-07
  • “园林科普津冀行”走进植物园 2016-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