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两个竹子新品种获国际竹类新品种登录认证
时间:2016-11-23  来源:厦门市园林植物园  作者:  点击:

  日前,经国际竹类栽培品种登录权威(International Cultivar Registration Authority for Bamboos,ICRAB)对厦门市园林植物园陈松河研究员和黄克福教授提交的‘矮脚麻’竹与‘绿矮脚’竹国际登录申请进行审理,确认其符合《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的相关规则和要求,同意登录,批准登陆时间为2016年10月19日。

  (一)品种名:‘矮脚麻’竹,学名:Dendrocalamu latiflorus ‘Aijiaoma’,国际登录号:WB-001-2016-017。 该竹形态特征:丛生竹。秆高小于12 m,直径小于15 cm,节间长小于30 cm;分枝较低,从第5或第6节开始分枝,短气根节位在1-3节,枝条排列较整齐;叶片大,纸质,薄而柔软。出笋较早,5月上旬即开始出笋;笋期较长,每年的7月上旬至8月上旬为发笋高峰期,11月上旬停止;单笋重较小,约1-3 kg,但因笋期长,故单位面积总产量较高。

  该竹是由麻竹Dendrocalamus latiflorus Munro人工栽培居群中竹笋更适宜食用的植株分离、移栽、培育而成的竹类新品种。该品种竹笋品质佳,在闽南地区栽培范围较广,是闽南地区常见的主要优质笋用竹品种之一。因其不甚耐寒,故宜在南亚热带地区推广发展。

  (二)品种名:‘绿矮脚’竹,学名:Dendrocalamopsis oldhami ‘Luaijiao’,国际登录号:WB-001-2016-018。该竹形态特征:秆丛生。秆高通常4.0-6.0 m,胸径4.5-6.0 cm,节间长30 cm以下,分枝较低,枝下高0.8-1.0 m。出笋较早,一般5月下旬、个别中旬即开始出笋;笋期较长,每年的7月中下旬为发笋高峰期,10月至下旬逐渐停止。笋柄歪斜大,因形似马蹄,俗称“马蹄笋”。其笋体较小,尖削度大,但因笋期长,故单位面积总产量较高。

  该竹是由绿竹Dendrocalamopsis oldhami (Munro) Keng f.人工栽培居群中竹笋更适宜食用的植株分离、移栽、培育而成的竹类新品种。该品种笋质脆嫩,品质极佳,食用价值高,在闽南地区栽培范围较广,是闽南地区常见的主要优质笋用竹品种之一。竹材蔑性较差,但仍可为造纸的原料。因其不甚耐寒,故宜在南亚热带地区推广发展,中亚热带南缘常易受冻,不宜过分北移。

1.jpg

1-1矮脚麻竹丛

2.jpg

1-2矮脚麻竹笋

3.jpg

2-1绿矮脚竹丛

20161123114744646.jpg

2-1绿矮脚竹笋

 

 

相关信息:

  • 厦门园林植物园成功举办厦门市花三角梅30年成果 2016-11
  •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厦门园”荣获室外展园 2016-11
  • 厦门市花三角梅30年成果展(植物园展区)拉开帷幕 2016-10
  • “清蒲雅韵”——2016(厦门)菖蒲展成功举办 2016-10
  • 风雨无阻,全力以赴!加油!厦门市园林植物园! 2016-09
  • “兰之魅”兰花保护绘画联展在厦门市园林植物园 2016-08
  • “兰之魅”兰花保护展在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举办 2016-08
  • 厦门市第十批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工作培训召开 2015-09
  • 鹭岛多肉大搜罗开始啦 2015-09
  • “夜趣自然”活动营开始啦!! 2015-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