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报春使者”白玉兰,悄然绽放上海植物园
时间:2017-02-20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  点击:

  元宵节过后,申城的气温节节攀升,催促着一众花木争相报春。这不,梅花还未开完,福建山樱就不甘示弱地绽放娇容。但别忘了,上海市花白玉兰也是位报春的使者,上海植物园里的白玉兰早在去年就萌发出了花芽,只等暖风召唤。

  杜鹃山附近有株高大的白玉兰,在情人节那天就开出了少量的花朵,三天后便进入了盛放的状态,目前正处最佳观赏期。而植物大楼西侧的一株白玉兰也已露色,顶端日照充足的部分还开出几朵了婷婷的白花。在上海植物园的盆景园、草药园和牡丹园内也都有大型的白玉兰植株,静候着花期的到来。

  白玉兰的正常花期是在3月上旬至中旬,由于品种和个体的差异,开花的时间可相差2周左右。就单株白玉兰而言,花期只有一周甚至更短,但从全园整体来看,白玉兰约有3周左右的观赏期。今年首开的这株白玉兰花期与去年的几乎完全一致,但由于去年的暖冬,预计白玉兰的花期总体上将比去年提早一周左右。

  白玉兰的花瓣纯白色,类似的种类还有望春玉兰,其花瓣淡红或粉红,有时花瓣基部为红色;天目木兰的花瓣粉红或淡红,花瓣狭窄;武当木兰的花瓣基部为红色,花瓣宽大。还有些白玉兰自然杂交的后代,花瓣较为狭长,仔细辨认下,也能发现其基部偏红的色彩。

  早开的白玉兰,常常受到暗霜或寒风的冻害,导致其花瓣枯吊枝头,乃至影响果实的结实。希望近日的“倒春寒”不会冻坏已经绽放的白玉兰花朵,待到晴日,让游人欣赏到它们在蓝天映衬下的、朵朵向上的洁白身姿。

 

相关信息:

  • 上海植物园钟花樱 2017-02
  • 2017上海(国际)花展盆景展扬帆起航 2017-02
  • 新年新起点,2017上海(国际)花展招展会在上海植物园 2016-12
  • 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最美徐汇健康骑游”活动 2016-12
  • “2017年第四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员大赛”徐汇区初 2016-12
  • 2016上海植物园环保艺术作品展,带您领略草木之情 2016-12
  • 上海植物园将承办“第二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名 2016-10
  • “美艳的花猫”——艳斑苣苔属植物绽放上海植物 2016-10
  • 《沙漠盛宴》主题景点,用创意挑战你的味蕾 2016-10
  • 源于上海的微型盆景,将在上植掀起“中国风” 2016-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