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从老照片看丽江高山植物园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7-03-29  来源:丽江高山植物园  作者:高富  点击:

  丽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勤劳淳朴的纳西族群众是这里的世居民族,创造了灿烂、丰富的民族文化,成为祖国56个民族中优秀的一分子;所居住的区域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这里已经成为世界闻名的旅游文化名城,每年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而来。

  丽江高山植物园的存在更是一种幸运,从1936年庐山植物园来丽江设立工作站至今,丽江高山植物园的建立和发展已经成为几代昆明植物所人的梦想和追求,同时也承载着丽江纳西族民众的愿望,希望能通过丽江高山植物园的建设,成为丽江城市的后花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当吴征镒院士提出“花开三代、果结八方”的建议时,建成丽江高山植物园已经成为昆植人辛勤努力的工作方向之一。在难忘的1958 – 1974年,一批拓荒者追寻着庐山植物园留下的印迹,在玉龙雪山脚下的雪松村开始了最初的尝试,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果,为昆明植物所赢得了声誉和赞赏。然而,历史和昆植人开了一个玩笑,丽江高山植物园的发展一度陷入停滞。

  当199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昆明成功举办后,昆植人及时抓住了发展机遇,丽江高山植物园复建成为当年度中英政府间成功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丽江高山植物园的发展逐渐步入佳境……

  丽江高山植物园的建设和发展一直牵动着昆植所领路人的心,把它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高山植物园成为几代建设者不懈追究的目标。放眼未来,年轻一代建设者站在新的起点上,在回味先辈昨日艰辛历程中,将无怨无悔的奉献青春和热血,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实现先行者的夙愿。

1962年,昆明植物所时任领导晋绍武视察位于雪松村的丽江高山植物园,与员工合影留念

1967年的冬天,丽江高山植物园部分员工在雪景中合影

1963年,俞德俊、陈封怀、吴征镒考察丽江高山植物园,与员工合影留念

丽江高山植物园参加全国薯蓣资源考察,野外采集标本(左侧:吕春朝;右侧:黎广(昆明植物药厂))

丽江高山植物园薯蓣栽培试验基地(1965年)

丽江高山植物园关闭之前,部分员工在园址前合影(左起:俞绍文、吕春朝、杨向坤)

(说明:所有照片是吕春朝先生提供,在此表示诚挚感谢)

 

相关信息:

  • 求真科学营前往丽江高山植物园开启高海拔之旅 2016-07
  •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主席Stephen Blackmore教 2016-07
  • 昆明植物园领导到丽江高山植物园调研 2014-11
  • 德国马尔堡大学师生访问丽江高山植物园 2014-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