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广西药用植物园开展“走进蚕桑世界·探索蚕桑奥秘”亲子科普活动
时间:2017-0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吴美霖  点击:

  齐心协力地与父母种下桑果树、游览世界上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参与蚕桑科普讲堂、亲手喂养蚕宝宝……近日,广西药用植物园旅游公司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科普活动,在科普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家长、老师们的协作配合下,小朋友们走进蚕的世界,在玩乐中学到了不少科普知识。

  活动当天,受邀的20组家庭来到了广西药用植物园,整场活动由亲子种树、游览药园、科普养蚕的三个主题贯穿。在种树环节中,科普工作人员为孩子开设了蚕桑知识科普。桑树有什么药用价值?蚕宝宝为什么爱吃桑叶?市场上为什么会出现五颜六色的蚕茧?这些问题,科普工作人员都以孩子喜欢的方式给出了答案。

  在游览药园中,科普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讲述了中医药的发展历程,途中的含羞草深深的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害羞草为什么怕羞?原来这只是一种善于自我保护的现象:在含羞草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的薄壁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叶子被触动,刺激立即传到叶枕,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就会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孩子们难以按捺求知的热情,纷纷拿出纸笔进行记录,家长也“不甘示弱”,连续发问了不少关于“益母草”、“薏米”等药用植物的养生问题。

  正午的阳光愈发强烈,小朋友紧随科普工作人员的指引,来到对症下药区,进行最后一个环节——科普养蚕。“每个小朋友手中的蚕宝宝是二龄蚕,它们的生活习性是吃饱了就睡,睡醒了就吃。“桌上已经给大家配备了平板盒子,折起来就是蚕宝宝的家了”,“喂养的桑叶要新鲜,每天喂几片,其余的洒点水装在冰箱里保鲜。采来的叶子会有一定的灰尘,可以洗净后晾干,一定要晾干,不然蚕吃了会拉肚子”……科普工作人员细心认真的讲解饲养蚕宝宝的的每一个阶段及注意事项。

  “活动安排得很紧凑,也很有意义,亲子与科普的完美结合”妈妈张女士说。

  “我们一家在植物园认领了一棵桑果树,还可以领一盒蚕宝宝回家饲养,真是太开心了。”五岁的韦依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参与活动,这是她第一次亲眼见到可爱的蚕宝宝。

  广西药用植物园旅游公司科普部部长毛德君介绍,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们认知大自然,正确处理植物、动物与生态的关系,将课本知识与校外实践相结合,是广西药用植物园发挥科普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机制的体现,下一步将丰富活动内容,为父母和孩子们创造了更多共同学习科普知识的机会。

 

相关信息:

  • 广西药用植物园携手科研机构发布“药用植物4.0计 2017-06
  •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到广西药用植物园调研 2017-05
  • 广西药用植物园举行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2017-05
  • 广西药用植物园与版纳植物园开展互动交流访问 2017-01
  • 《药用植物保育学》修订会在广西药用植物园召开 2017-01
  • 福州植物园一行到广西药用植物园调研 2016-12
  • 广西药用植物园获“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16-12
  • 广西-东盟传统医药保护与发展培训班在广西药用植 2016-11
  • 老挝、柬埔寨两国卫生部官员参访广西药用植物园, 2016-11
  • 2016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将于10月在南宁 2016-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