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版纳植物园帮助勐仑开展萤火虫保护宣传工作
时间:2017-08-09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玉最东、刘光裕、杨振  点击:

  7月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守护住那微弱的光亮”为题,曝光了全国野生萤火虫被滥捕的现状。节目中提到西双版纳勐仑镇是重要的野外萤火虫货源地。节目播出后,版纳植物园宣传工作人员迅速与勐仑宣传工作人员对接,提醒其注意舆情发展方向,提前部署应对措施。随后,植物园与镇政府联合制作了3种宣传海报及1000份科普宣传册,张贴和分发到捕捉萤火虫的寨子,开展科普宣传工作,短期内遏制住了商业乱捕的势头。

  依托近年来与媒体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及工作经验,版纳植物园宣传工作人员帮助勐仑提前策划,准备材料,积极配合各级媒体的采访,化被动为主动,宣传报道勐仑保护萤火虫的正面形象,以实际行动帮助勐仑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8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中国新闻】分别以“云南:保护生物多样性,禁捕野外萤火虫”、“云南西双版纳:叫停捕捉野外萤火虫”为题,报道勐仑开展萤火虫保护工作。

  同时,植物园对勐仑保护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1、借萤火虫之微光,进一步加强勐仑生态保护。后续要从生态系统保护层面更加关注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包括濒危植物、蝴蝶、蜻蜓、鱼类等要统筹考虑。2、充分调动村民的保护积极性。勐仑作为中国四大萤火虫之乡,野生萤火虫观赏有成为地方特色标志的潜力,可以引导村民从导赏中获得经济利益,培育萤火虫民间保护力量。3、在勐仑建设特色旅游小镇过程中,注意地方特色动植物元素开发及傣族传统自然保护文化的发掘,始终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放在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相关报道链接:

   【新闻直播间】云南:保护生物多样性,禁捕野外萤火虫

   【中国新闻】云南西双版纳:叫停捕捉野外萤火虫 

   【西双版纳报】小虫子关系大环境:勐仑镇多措并举保护萤火虫 

1.jpg

萤火虫宣传折页

2.jpg

萤火虫保护宣传(海报一)

3.jpg

萤火虫保护宣传(海报二)

4.jpg

萤火虫保护宣传(海报三)

5.jpg

萤火虫保护宣传会议

 

 

相关信息:

  • 中国植物园联盟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工作方法 2017-08
  • 版纳植物园首个睡莲新品种获得国际品种登录 2017-08
  • 赏莲月来袭:品众莲之韵、驾一叶之舟 2017-07
  • 赏花乘莲叶 版纳植物园7月进入“赏莲月”模式 2017-06
  •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昙花盛开 2017-06
  • 版纳植物园发现中国兰科石豆兰属一新种 2017-06
  • 巨魔芋花开版纳植物园 2017-05
  • 巨魔芋花开版纳园 2017-05
  • 泰坦魔芋双胞胎即将开花 2017-05
  • 青春涌动热带雨林 科学走近社会公众——版纳植物 2017-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