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新时期植物园的机遇和挑战
时间:2017-11-14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龙春林 马克平  点击:

  1876年, 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The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简称邱园)将三叶橡胶幼苗送至英国在南亚、东南亚的殖民地试种。这些幼苗是邱园用从南美洲引种获得的种子繁殖出来的。橡胶在东南亚试种获得成功后, 发展成为庞大的橡胶产业, 对全世界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经济、社会乃至政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也使得橡胶成为一种“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植物。这是植物园重要性的一个典型案例。

  植物园的角色多种多样, 承担着科学研究、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科学普及、休闲娱乐和文化传播等重要功能, 并随着时代发展而渐渐演变。在人口持续增加、耕地面积减少、植被锐减和生态系统退化的困境面前, 植物园将在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不仅能为植被恢复作出贡献, 为环境保护提供对策, 对保障粮食安全也意义重大。

  邱园继2016年发布全球植物现状报告(State of the World's Plants Report)之后, 今年又发布2017年度报告, 引起了轰动。这确实是世界科技界的又一件大事, 不仅提出了科学家和公众非常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 而且给出了权威的、基于海量数据和最新研究成果的答案。

  全球植物现状报告(也可翻译成世界植物现状报告)是由邱园会同世界各地约80位科学家针对全球植物现状做出的高度概括和总结。这两份年度报告的要点是:全世界已知的维管植物有452科391000种, 2015年和2016年分别发现2034个和1750个新种, 菊科、兰科和豆科分别以31581种、28237种和20856种获得植物界的冠军、亚军和季军;世界上目前记载了31128种有用植物, 其中28787种为药用植物;全球1/5的植物物种面临灭绝的风险, 有30000余种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保护;约106700种植物至少有1个DNA片段保存于基因库, 已完成了其中139种植物的全基因组测序;认定了1771处全球重要的植物分布区, 但世界植物正受到森林面积锐减、全球气候变化、植物病害等严重影响, 记录在案的入侵植物已达6075种。

  邱园未来3年将继续在全球植物的科研、保护、科普、公众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世界级贡献。例如, 通过网络提供世界已知种子植物的在线信息, 收集种类占世界种子植物25%的种子保存于千年种子库(The Millennium Seed Bank), 将80%的馆藏标本数字化, 发表1800篇论著和研究报告, 每年为300万名游客提供数字资源(https://www.kew.org/)。很多著名植物园, 如纽约植物园、密苏里植物园、墨尔本植物园、莱顿植物园等, 也与邱园一样, 承载着全球植物园的使命, 引领着世界植物园的发展方向。我国一些大的植物园,包括中国科学院的几个植物园,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然而, 关于植物园的使命、功能、发展定位, 历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全球3300多个植物园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千差万别, 任务和使命也各不相同, 大多数植物园都在某一个或某些方面有所侧重, 像邱园这样的全功能植物园是比较少的。

  目前,中国的植物园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 全国各地不断建新园, 数量已接近200个, 南京中山植物园和庐山植物园等老的植物园焕发生机, 深圳仙湖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新兴植物园异军突起、欣欣向荣, 在全球植物园界独树一帜。诚然,我们也要看到, 中国植物园正处于大发展的十字路口。

  《生物多样性》2016年第6期发表了洪德元院士的短文《三个“哪些”:植物园的使命》, 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期刊自建网站上此文的下载量已达7946次。

  植物园从一开始就与产业发展相关联, 从最早的帕多瓦植物园栽培的药用植物, 到引种和推广橡胶的邱园, 再到大型植物园长期以来设立的经济植物学研究所、民族植物学研究所或此类专业团队, 无不注重植物的有效利用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植物的引种、驯化、收集和应用研究, 仍将是植物园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

  植物、植物园与文化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没有文化底蕴的植物园, 只是植物体的堆砌, 不会具有植物园的灵魂, 也很难真正引起公众的浓厚兴趣。植物园是具有地域性的, 如果与当地民族传统文化构建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不仅能深深地吸引当地民众, 而且能在世界植物园之中争得一席之地。游客在亲近植物、休闲娱乐的游园过程中,体验其中的民族传统文化内涵, 那么植物园也就成为民族文化传播的载体。

  改革开放为中国植物园走向世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我国实施的“走出去”战略, 武汉植物园、华南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植物园,纷纷与非洲、南美洲和东南亚等地区开展合作, 必将对今后中国植物园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 中国的植物园也将与沿线国家的植物园建立广泛的实质性合作关系, 实现合作共赢, 推动中国的植物园走向世界, 成为全球植物园网络的重要成员和领导者。

三个“哪些”: 植物园的使命.pdf
文件类型: .pdf 1c4184d94e09fecae224a9b30ee5e406.pdf (335.88 KB)

 

 

相关信息:

No Related News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