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辰山植物园首位国际志愿者不简单 绝对专业范
时间:2018-02-22  来源:新民网  作者:金旻矣  点击:

   “感谢你为辰山植物园做出的贡献!”春节前夕,澳大利亚人Peter Feilen从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手中接过一份珍贵的礼物——辰山建园来的首张国际志愿者证书。

 
  两年来在古北住地与辰山间往返100多次,拥有丰富园艺经验的Peter开讲座、教修剪,无偿而热忱地为这座“第一眼就印象深刻”的植物园奉献自己的业余时间和专业知识。而在辰山,有515位像Peter这样的志愿者,活跃在游客咨询、文明游园、检票、科普活动协助等岗位,春节期间也有志愿者坚持服务。
 
  每次往返需3小时
 
  辗转3部轨交加1部公交,从古北到辰山的1.5小时路程,Peter早已熟门熟路。
 
  “Hello,老P!”每次到园里,同事就亲切招呼着这位五官深邃的“老外志愿者”。虽然老P中文不太会说,上海话更仅限于网上调侃的“me more say, me more cool(棉毛衫,棉毛裤)”,但热爱园艺的心是相通的,两国年轻人交流起来并无太多障碍。
 
  喜爱园艺的人,都会对Peter的职业经历心生向往。来华之前,他是收集有17000多种澳洲植物的堪培拉植物园园艺部员工,具有十年工作经验。再早一点,他曾在世界闻名的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接受培训,并取得英国皇家植物园园艺师培训证书,随后在英国知名园艺企业工作。
 
  帮助提升园艺水平
 
  2015年,因为妻子签下一份3年工作合同,Peter迁居上海,一边在线学习澳洲大学的环保硕士课程,一边寻找志愿服务的机会。经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牵线,他从2016年3月起每周来辰山1-2次,帮助园方提升园艺水平。
 
  Peter擅长修剪乔木、灌木和藤本植物,他参加了6次园艺沙龙,和辰山员工分享了很多修剪技巧。“每次讲座他都提前选好植物,亲自示范,再让沙龙听众练习。”园艺部员工黄姝博说。此外,他还帮助沙漠植物馆整理了澳洲植物的名单,分享肯尼亚山植物采集的经历。2016年,辰山举办了IABG亚洲发展中国家植物园发展与管理培训班,Peter也主动承担了景观设计课的教学。
 
  展览温室、生产温室、矿坑、岩石药用园、草坪……园内每一处,都留下了Peter的足迹。逛得熟了,他还帮园方起草了一份英文讲解词,并指导现场试讲。园方表示,这项针对国际游客的导赏服务,今年3月就将上线。
 
  收获许多个“第一次”
 
  在辰山,老P也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并在同事们的鼓励下,留下了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吃凤爪、喝桂花米酒和奶啤。就在采访当天,大家还准备带热爱中国美食的他去吃火锅。
 
  “我去过北京、厦门、广州、成都、青岛、烟台,光长城就爬了6次,最近刚从哈尔滨看冰雕回来。”虽然去了那么多城市,但说起上海,他还是用“没有任何一处像上海”来赞誉。叫外卖、逛淘宝、骑摩拜,他眼中的上海充满活力、总在变化,四通八达的地铁更能带他去任何地方,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令人沉醉。
 
  新的一年,Peter对植物园寄予厚望:“辰山很年轻,但潜力无限,两年来我看到他们始终在提升。希望我的中国同事在植物收集、种子保育方面继续钻研,继续前行。”
 
448a5bb32cb21bf116a609.jpg
Peter Feilen在修剪植物 沈戚懿摄(下同)
 
448a5bb32cb21bf116a60a.jpg
Peter Feilen的足迹遍布植物园各个角落
 
448a5bb32cb21bf116a60b.jpg
胡永红给Peter颁发首张国际志愿者证书

 

相关信息:

  • 中外“迎春”名花展将登陆上海辰山植物园 2018-02
  • 辰山植物园冬令营版纳之旅拉开帷幕 2018-01
  • 辰山植物园利用冬季休眠期开展害虫普查工作 2018-01
  • 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宣传主题有奖征集 2018-01
  • 7岁的辰山植物园牵手470岁最古老植物园 2017-11
  • 辰山植物园科普人员助力宁波植物园开展科普活动 2017-11
  • 2017儿童植物园建设发展国际交流研讨会在沪成功 2017-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