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东莞植物园专类园今天开园啦!这份游玩攻略,请收好!
时间:2018-04-19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记者 张欣仪 沈勇青  点击:

  东莞再添一景点,春节期间试开放过一段时间的东莞植物园专类园,今天正式对外开放啦!据悉,目前这12个植物专类园除兰花园还需完善暂不开放外,其余11个专类园今天开始向市民免费对外开放(暂不收费)。时间为8:30到17:30,17:00起游人只出不进。

ffed1ce97c6c489ab2e2b81126130910.png

  春节期间去过植物园的市民表示,里面很大很大,一不小心就迷路了。记者也从植物园方面了解到,东莞植物园游览面积扩大到2000多亩,超过200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是原来的5倍。另外,植物品类增加至3000多种,是原来的3倍,成为名副其实的“植物宝库”。

  到底这12个专类园都有哪些特色?有些什么看点,今天跟随我们的脚步提前探访它的真容吧!

  岩石园(Rock Garden)

  岩石园,起源于欧洲,是以岩石和岩生植物为主体,展示高山、岩崖、碎石陡坡等自然景观和植物群落的一种专类植物园。东莞的这个岩石园设计巧妙,石材也是很特别,本园面积约2公顷,以展示华南地区丰富的岩生植物和岩石叠山艺术为亮点。依地形和生境特点,主要种植了苦苣苔科、秋海棠科、野牡丹科、景天科、松柏科和蕨类植物等植物类群。

  工作人员透露,为了控制人流量,或会考虑实行预约入园的形式,不过目前都没有出台具体的操作方案。

837ef5c1ba1428fe5a9da7b9a60b47ff_副本.jpg

  名树名花园(Famous Trees and Flowers Garden)

  名树名花园是十二个专类园中的精华园区,不仅名树名花多,景色也是最为好看的。从名树名花园区的大门口进入,就可以看到很多“花境”,首先给大家科普一下“花境”,它是模拟自然界中林地边缘地带多种野生花卉交错生长的状态,运用艺术手法提炼、设计成的一种花卉应用形式。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花境设置非常多,一组花境由30-40种花草组成,大的花境有超过80个品种的植物。

  名树名花园顾名思义,里面有很多珍稀的植物,这个专业园面积约27公顷,种植了弥勒佛树、猴面包树、象腿树、龙血树、华盖木、大腹木棉、见血封喉、伯乐树、桫椤、金花茶、樱花及中国十大名花等名树名花。这些珍稀的植物,在园内都有一个告示牌,对植物名称到特性都有很好的解答。这里可以让孩子认识很多没见过的植物。

  名树名花园里面有很多园中园,营造了华芳苑、百花涧、沙生植物区、澳洲植物区、樱花苑和欧洲台地花园等景点,是赏花赏树赏景的好去处。

  其中华芳苑是一个精致的中式园林,里面种上了十大名花,有茶花、杜鹃、月季、兰花等等。现在这个季节,月季、兰花等开得正艳,景色很美。相信您来到这里就会被它精致的美惊艳到。沙生植物区有很多的仙人球、仙人掌,景观非常别致。

7312f8c2c37d4c1fa68e51f27ad82e72_副本.jpg

名树名花园华芳苑景区 (记者 陈帆 摄)

  儿童植物园(Children's garden)

  专类园里除了花花草草,儿童植物园也是一个寓教于乐的地方。这个区域自修建成功之后就已经对外开放了,相信不少市民朋友都很熟悉了。

  儿童植物园面积约2公顷。园内以宫粉羊蹄甲、紫荆花、大红花等植物营造出欢乐的景观气氛,设置了迷宫花园、瓜果蔬菜区和趣味植物区以及沙地乐园、康体乐园等活动区域,为儿童营造寓教于乐的自然空间。

  荔枝园(Litchi garden)

  东莞素有荔枝之乡的美誉。本园面积约10公顷,以荔枝种植资源的收集和优良荔枝品种的培育为主,是华南农业大学中国荔枝研究中心东莞研究基地。主要品种有糯米糍、桂味、丁香、鹅蛋荔、红蜜荔、红绣球、井岗红糯、岭丰糯、观音绿、仙进奉等。

  夏季硕果累累的时候,这里应该是最诱人的地方了。

45b408f803108bc1e65a0fe374fe261d_副本.jpg

  杜鹃园(Rhododendron Garden)

  杜鹃园面积约1公顷,种植了云锦杜鹃、猴头杜鹃、三叶杜鹃、马醉木、马缨花、羊踟蹰等杜鹃花科原生种,重点展示丰富多彩的杜鹃花品种,依山坡种植,花期3-4月份。花开时节,山花烂漫,观之“不似花丛似火堆”。

  在杜鹃园,还种植了不少黄花风铃木,明年的春天这里将会是一片花的海洋。

  芳香植物园(AromaticPlant Garden)

  芳香植物是具有香气和可供提取芳香油植物的总称。本园面积约6公顷,种植了四季桂、丹桂、金桂、银桂、肉桂、香樟、山苍子、芳香月季、双色茉莉、夜来香、依兰香、鼠尾草等芳香植物,营造引人入胜的香草世界。

  山茶园(Camellia Garden)

  山茶,又名茶花,被列入中国十大名花,深受世界园艺界的珍视。本园面积约1公顷,分为金花茶区和茶花品种区,收集了金花茶、柠檬金花茶、显脉金花茶等金花茶种类和单瓣、复瓣和重瓣等不同类型的茶花品种。

  彩叶植物园(Colored-leaf Plant Garden)

  彩叶植物是指其叶片在整个生长季节或生长季节的某些阶段表现出与自然绿色显著不同的色彩的植物。本园面积约2公顷,种植了银杏、鸡爪槭、枫香、莫氏榄仁、锦叶榄仁、金酸枣、乌桕、黄连木、肖黄栌等彩叶植物,12月-次年2月份是本园观赏彩叶植物的好时节。

  草药园(Herb Garden)

  草药园面积约5公顷。以叶片为设计灵感,巧妙利用叶脉划分种植区域,按药用功效分为10个区:清热药区、解表药区、祛风湿药区、利水渗湿药区、补虚药区、止血药区、温里药区、收涩药区、化痰止咳区和其它药区;同时沿园路以花境形式种植各类药用植物。充分展示我国丰富的南药资源,弘扬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

  兰花园(Orchid Garden)

  兰花为珍贵观赏植物,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本园面积约3公顷,主要收集展示兰属、石斛属、蝴蝶兰属、兜兰属和石豆兰属等兰花种类,营造兰花室内艺术景观和室外原生态景观,呈现兰花的优雅与千姿百态。

  莞香园(Aquilaria Garden)

  莞香,又名土沉香、白木香,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我国生产中药沉香的植物资源。自古因东莞出产的沉香品质最佳,故名莞香;寮步香市、莞香制作技艺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园占地约3公顷,以收集沉香属植物和展示莞香文化为主,是独具莞邑特色的本土文化主题园。

  橡胶文化园(Rubber Culture Garden)

  橡胶,大戟科橡胶树属落叶乔木,割胶时流出的乳汁经凝固、干燥而制得天然橡胶,用途广泛,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东莞植物园保存有我国分布最北缘的橡胶林约4公顷,是1960年代板岭林场和下乡知青响应国家发展橡胶工业的号召所种植。如今,该橡胶林已成为我园一道独特风景,承载着板岭林场的历史,诉说着橡胶背后的故事。

  / 小贴士 /

  交通出行提示:植物园规模扩大相信很多市民都想一睹芳容了,但是绿色路一带的交通在节假日经常是堵塞严重,尽管交警部门也会派出人手指挥交通,仍是难以缓解拥堵的情况。对此,植物园方面也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到达植物园的公交车有10路、806路、X7路等。市民也可以选择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到达。

 

相关信息:

  • 东莞植物园春节假期迎客14.8万人次 2018-02
  • 中马友谊园选址东莞植物园 2016-11
  • 东莞植物园儿童专类园拟7月开工 2016-05
  • 东莞植物园的樱花开了 2016-03
  • 东莞植物园将建13个专类园区 2014-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