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第十七届中国生态学大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举办
时间:2018-05-09  来源:中国生态学学会  作者:  点击:

  2018年5月4-6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南京林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生态学大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林业大学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323个不同单位的2300名生态学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大会。李文华院士、秦大河院士、曹福亮院士、魏辅文院士、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刘宴兵副部长、大会承办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蒋建清书记,协办单位江苏省生态学会名誉理事长薛建辉教授,大会主办单位中国生态学学会刘世荣理事长,以及其他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刘世荣理事长简要介绍了中国生态学学会上届大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所取得的标志性工作成果。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宴兵高度肯定了学会为我国生态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期待学会继续秉持融合共享普惠的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科学的创新和科学发展。李文华院士以“自豪、自信、自立”为题,回顾了生态学学科百年发展史,他指出,作为当今发展活力最强的学科之一,针对科学前沿和社会需求开展研究是推进生态学学科向纵深发展的现实路径。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蒋建清热忱欢迎各位领导、专家、代表莅临南林,他表示,南林期待借大会召开的契机,与同道者一起,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立足于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勇挑重担、奋力而为,为建设绿色家园、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欧阳志云主持。

  开幕式后和闭幕式前,举行了大会特邀报告会。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中山大学彭少麟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生态学会荣誉理事长、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薛建辉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董鸣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研究员,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北京大学刘鸿雁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华研究员,分别从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野生动物保护基因组学,生态恢复,农业生态,种群生态,污染生态,植被建设,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是中国生态学领域的又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大型学术会议,围绕“创新生态科学,建设美丽中国”的大会主题,共设置了33个专题,进行了381个专题口头报告和90个学术墙报交流。大会同期举办了“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263位研究生做了口头报告。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的学术报告,不仅有生态学前沿和理论研究、也有生态学实践与应用,精彩演讲和交流给每位参会者留下了永久而美好的回忆。大会共评选出30个研究生优秀报告奖和13个优秀墙报奖。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生态科普工作发展战略与实践论坛和生态与企业家融合创新论坛。

  5日上午,召开了中国生态学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生态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会、监事会。会后举行了第十届理事会全体理事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届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秘书长。并举行了十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讨论了第十届理事会的相关事宜和重点工作。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陈利顶主持,他对本次大会做了简要总结,本次大会呈现以下四个主要特点:1)学术内容丰富。大会特邀报告系统深入,紧紧抓住生态学前沿,报告了国内外重要进展;分类专题报告反映研究方向多样,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的特点。2)会议规模实现新突破,本届大会无论是在注册人数、收录摘要数量、口头报告数量上均创新高,充分反映生态学学科广受欢迎与认可。3)无论在科研一线还是大会发言,青年学者已成为主体力量,说明中国生态学的未来大有希望。4)中国生态与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我国生态学研究方向与方法的多样化,我们的生态学工作者在解决国家和区域生态学问题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新任理事长欧阳志云发表当选感言,回顾了学会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绩,表示要继续努力将中国生态学学会办成国际一流社团,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闭幕式上,表彰了第三届中国生态学学会先进集体、第三届中国生态学学会先进工作者、第五届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以及本次大会的研究生优秀报告奖、优秀墙报奖,学会领导向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陈利顶秘书长向全体参会者通报,中国生态学学会下届大会将在云南举办,由云南大学承办,欢迎大家来年在昆明相聚!

  第十七届中国生态学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我国生态学领域各类成果搭建了充分的展示平台,为生态学及其相关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提供方便,不仅促进了我国生态学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也充分展现了我国生态学的研究水平,扩大了我国生态学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生态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n17998678_small.jpg

开幕式现场

n17998684_small.jpg

开幕式现场

 

相关信息:

No Related News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