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发展改革委主任刘俊杰调研版纳植物园
时间:2018-06-05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杨小飞 李晓洁  点击:

  6月3日上午,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发展改革委主任刘俊杰带队,率州林业局、州环保局、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勐腊县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前往版纳植物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调研。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主持座谈会,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组、中老跨边境生物多样性研究项目组等科技人员、综合办公室、科技外事处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会上,刘俊杰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内容。他表示,十八大以来,国家及人民对西双版纳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围绕新时期西双版纳生态文明的建设与发展,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希望继续得到版纳植物园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与指导。

  州环保局局长阳勇、州林业局局长张淳分别介绍了“十二五”以来西双版纳州环境保护工作及林业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举措;随后,分别就环境保护工作及林业工作提出了10项具体的科技支撑需求,包括以“澜沧江—湄公河”为主线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圈建设,如何开展好西双版纳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如何划定评估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及其与西双版纳州经济发展的关系,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信息沟通和共享、珍贵用材树种开发利用技术、大健康产业林下经济植物种植模式、部分药用植物活性成分提取研究等。

  陈进对刘俊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版纳植物园的整体情况,并对所提出的科技需求进行了逐一回应。他表示,西双版纳州是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州,主要以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立州,在全州范围内拥有众多的国家级、州级自然保护区和县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国际关注度极高。因此,对西双版纳州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1、建议开展整体规模为100万亩退胶还林工程;2、在西双版纳地区尽快立法禁止野生兰花贸易行为;3、继续强化边境地区野生动植物贸易控制;4、加强区域内江河水系的管理;5、启动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其他与会人员分别就傣药民族药开发利用、勐仑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中老跨边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等方面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俊杰表示,此次座谈紧扣需求,讨论热烈,交流富有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双方对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等生态文明理念的认识;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方向性工作项目,有利于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在西双版纳州的各项实践工作,保护和利用好西双版纳的优美生态环境。下一步将通过请示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建立与植物园讨论交流的年度工作机制,并根据会议纪要,通过州、园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首先做实几个重要工作,包括做好退胶还林行动各环节的政策思考与方案制订,完善和推进珍贵树种种植有关产权流转的地方性立法,加强边贸野生生物及其制品非法贸易的执法力度,启动“澜湄流域”生态安全论坛筹办,做实中老边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建设等,为全面深入实施西双版纳州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奠定重要基础。

W020180604350907144731.jpg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发展改革委主任刘俊杰讲话

W020180604353211385196.jpg

座谈会现场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第三届青年科学节专辑上线 2018-05
  •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萤火虫 2018-05
  • 缅怀“中国园林之父”孙筱祥先生 2018-05
  • 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在行动 2018-04
  • 版纳植物园举办2018年“自然之兰——大自然的馈 2018-04
  • 不情愿的访花者 2018-04
  • 版纳植物园在叶绿体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再获进展 2018-04
  • 版纳植物园与景东亚热带植物园联合开展“零灭绝 2018-03
  • 版纳植物园赴元江、普洱等地进行植物引种和野生 2018-03
  •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伯乐树幼苗在版纳植物园内长势 2018-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