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上海植物园团队赴各大公园绿地调查访花昆虫多样性
时间:2018-08-01  来源:中国上海  作者:  点击:

  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最近派团队赴上海市各大公园绿地进行访花昆虫多样性调查。访花昆虫,是指在植物花上活动的昆虫,主要包括传粉昆虫、天敌昆虫和取食花朵的昆虫,是控制生态系统能量流动和影响植物繁殖活动的重要因素。然而现阶段城市生态系统中访花昆虫种群数量和种类锐减,目前大多数的城市生态群落“鲜花怒放”但却“了无生趣”。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新优植物品种筛选过分强调观赏效果,过度采用重瓣花和花粉败育技术,引起花粉不育等现象,导致访花昆虫无蜜可取,从而逐渐淡出城市绿地;其次,大规模的引进外来观赏植物,严重降低了本地植物的多样性,减少了本地昆虫的生境,外来物种入侵或某广布种的大量爆发挤占了本地物种的生态位导致本地访花昆虫群落消亡;再次,城市化高度发达、原始群落稀少、人工干预度高,导致本地访花昆虫种类数量下降。

  越来越多的国家、组织和学者意识到了城市生态系统中访花昆虫保育工作的重要性,如英国切尔西花展近年来已将访花昆虫招引群落的营建技术作为花展的重头工作。上海市近年来也越来越重视城市生物多样性保育工作,大量种植了本地乡土植物,加大了优质蜜源植物的应用频率,目前访花昆虫的保育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各大公园绿地中的访花昆虫种类丰富、数量可观。然而现阶段仍面临不少问题:在不同公园绿地访花昆虫多样性差异较大;单一物种,如菜粉蝶等,种群数量庞大导致整体多样性较低;本地原生访花昆虫种群较少。未来城市生态系统访花昆虫保育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相关信息:

  • 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赴西藏调查野生鸢尾属种质资 2018-07
  • 夜游公园“火” 上海植物园40个名额3分钟抢光 2018-06
  • 2018上海植物园大丽花主题展 衬文化魅力展植物之 2018-06
  • 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走进社区 2018-06
  • 上海植物园6月上旬花讯导览 2018-06
  • 一场抛却修辞的林间盛宴 2018-03
  • 2018上海(国际)花展顺利开幕 2018-03
  • 樱,为爱痴狂! ——2018年上海植物园赏樱攻略 2018-03
  • 上海植物园“凤食鸾栖”迎春花展即将红火开幕 2018-0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