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上海植物园发布8月上旬赏花花讯
时间:2018-08-07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李敏  点击:

  有个成语叫做七月流火,总觉得七月过去天气就渐渐凉了起来。殊不知此七月非彼七月,七月流火的七月指的是农历的七月,至少八月的上旬是进不了农历七月了,在这样的伏天里,还望大家在参观游园的时候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这样的天气还游园?”当然,你不知道这个时节的上海植物园的花美成什么样子。

  1、换锦花(Lycoris sprengeri

  上回花讯说到,石蒜属植物已然开始高调绽放,上旬开放的石蒜有长筒石蒜和安徽石蒜和一些自然杂交种,现在粉色系的换锦花也不甘落后,为石蒜大军增添了一抹亮眼的色彩。

换锦花属石蒜科石蒜属,是粉色的花朵,花瓣前段还有蓝色的条纹,颜色非常地梦幻。除了颜色,还有两个特征用于区别于其他的石蒜,一个是花管非常短,短到不是很容易看出来,另一个是花是辐射对称而非两侧对称,在石蒜属里也是少有。换锦花的鳞茎,还是提取兰他敏的原料。可谓好看又实用。

  观赏地点:水杉大道两侧,广玉兰大道两侧,草药园。

1、换锦花.jpg

  2、紫芋(Colocasia tonoimo

  除了石蒜属植物,最近天南星科的植物也渐渐到了花期。天南星科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芋头了。其中有一种的叶柄是紫色的,非常具有观赏价值,那就是紫芋,常见种植于水边,亭亭玉立,姿态优雅。

  天南星科的花也是非常有特色,所有的小花密密麻麻排列成一个穗状,谓之肉穗花序。肉穗花序的外围还有一个苞片的保护,谓之佛焰苞。这里的照片是强行把佛焰苞掰到一边去摆拍的,自然状态下是包裹在里面的。

  观赏地点:二号门水池边,热带温室旁的水域边。

2、紫芋.jpg

  3、龟背竹(Monstera deliciosa

同属天南星科的龟背竹也到了花期。龟背竹的叶片非常有特色,上面有不规则的深裂或者洞。这是因为龟背竹生活在潮湿多雨的环境,为了获取更多的阳光以进行光合作用,龟背竹进化出了大型的叶片。但为了叶片不被雨砸伤而断裂及影响光合作用,它才想到了这么两全齐美的招数。它的佛焰苞并没有包裹得那么完全,呈现小舟一般的形状。

  观赏地点:热带温室,四季温室。

3、龟背竹.jpg

  4、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

  紫薇,千屈菜科紫薇属,又名光皮树或痒痒树,因为它的树皮光滑,所以看似无皮。而叫痒痒树则是因为当你挠动它的树干的时候上端的枝叶则会摆动起来,就好像被瘙了痒一般。实际上是因为树干比较通直,有点“头重脚轻”,才会出现“痒痒”的现象。

  目前,上海植物园引种了四种新优紫薇品种,包括3个红色系品种‘红火箭’(L. indica ‘Red Robert’)、‘红色火球’(L. indica ‘Red Fireball’)和‘红叶紫薇’(L. indica ‘Pink Velour’)以及1个红白复色系品种‘薄荷蕾丝’(L. indica ‘Peppermint Lace’)

  观赏地点:四号门入口路旁,蕨类园。

4、紫薇.jpg

  5、龙船花(Ixora chinensis

龙船花是茜草科龙船花属的常绿小灌木。原产是福建,广东,香港,广西等地。在我国南部颇普遍,它的花色鲜红而美丽,花期长,现广植于热带城市作庭园观赏。而在处于温带地区的上海,也能在温室内一睹它的芳容。

  观赏地点:四季温室

5、龙船花.jpg

  6、重瓣狗牙花(Tabernaemontana divaricata ‘Flore Pleno’)

  属夹竹桃科狗牙花属,又叫白狗花或马蹄香。绿叶青翠欲滴,花朵晶莹洁白清香俊逸,和栀子花很是相像,但是仔细瞧去,狗牙花的花瓣上有皱褶,而栀子花的花瓣是平整的。只有花蕾的时候也可以认出来,可以数下一个花梗上有几个花蕾。单个的是栀子花,两个及以上的是狗牙花。

  观赏地点:热带温室

6、重瓣狗牙花.jpg

  7、海杧果(Cerbera manghas

  夹竹桃科海杧果属。原产广东南部、广西南部和台湾。名为海杧果听起来可口,却并不能吃,果皮含海杧果碱,毒性强烈。但是不掩其花量大,美丽和芳香。再加上叶深绿色,树冠美观。虽不能吃,作为观赏也是好的。

  观赏地点:热带温室

7、海杧果.jpg

  8、射干(Belamcanda chinensis

  射干是鸢尾科射干属的多年生草本。在家庭园艺中,常常以射干为父本,以野鸢尾(Iris dichotoma)为母本杂交,可获取糖果鸢尾,清新可爱。

同时还是一味中药,它的根状茎可以清热解毒,散结消炎、消肿止痛、止咳化痰,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及腰痛等症。

  观赏地点:草药园

8、射干.jpg

  9、苏铁(Cycas revoluta

  坊间常常用铁树开花来表示一些低概率的事件。确实在北方栽培的苏铁常常终生不开花或偶尔开花,但在南方热带及也热带南部10龄以上的树木几乎每年开花结实。可见“铁树开花”这一说法是北方传来的啦。

  观赏地点:热带温室附近,植物大楼附近

9、苏铁.jpg

  10、决明(Cassia tora

  豆科决明属。其种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决明子啦,有清肝明目,利水通便的功效。同时还可以提取蓝色染料。

  观赏地点:草药园

10、决明子.jpg

 
 

相关信息:

  • 上海植物园团队赴各大公园绿地调查访花昆虫多样 2018-08
  • 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赴西藏调查野生鸢尾属种质资 2018-07
  • 夜游公园“火” 上海植物园40个名额3分钟抢光 2018-06
  • 2018上海植物园大丽花主题展 衬文化魅力展植物之 2018-06
  • 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走进社区 2018-06
  • 上海植物园6月上旬花讯导览 2018-06
  • 一场抛却修辞的林间盛宴 2018-03
  • 2018上海(国际)花展顺利开幕 2018-03
  • 樱,为爱痴狂! ——2018年上海植物园赏樱攻略 2018-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