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被誉为“中国郁金香”的石蒜盛开,南京中山植物园引种繁育了16个品种
时间:2018-08-13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点击:

  除了月季,花色艳丽的石蒜也有多个品种开放,分布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多处。石蒜属植物还享有“中国郁金香”的美誉,植物园里目前约有石蒜16种。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石蒜花期多集中于七月下旬到九月上旬,现在在园区的各个角落,人们都可以观赏到多种花型美观的石蒜。

  人们通常称石蒜为“彼岸花”,这个名称和石蒜独特的生长习性有关。石蒜属植物叶片于花前或花后抽出,开花时不见叶,长叶时不开花,花叶永不相见。不过也正是因为此刻只有一支支美丽的花朵,才能营造出如此壮观美丽的花海。而石蒜名字的由来,则是由于野生石蒜属植物生于阴湿山坡或溪沟边石缝处,地下鳞茎又形似蒜头,故中文学名叫石蒜。因不少石蒜属植物花被裂片反卷和皱缩,也被称为龙爪花。

  石蒜为东亚特有植物,世界约有20余种,主产中国和日本,缅甸和朝鲜半岛等地有少数分布,我国有15种左右,12种为世界特有种,主要分布于我国华东的江浙地区,江苏最多约有13种。在南京中山植物园,经过园区工作人员和科研项目组多年的引种和繁育,目前约有石蒜16种。

  石蒜属植物为多年生草本,地下鳞茎近球形和卵形,花茎单枝抽离地面,顶生一伞形花序,有花4-8朵;花色有白色、乳白、奶黄、金黄、稻草黄、粉红、玫红至大红色,有些品种带红色中肋、粉色花边或蓝色条斑,单个花被呈漏斗状,花被6裂片,边缘皱缩或不皱缩,具有6根丝状花丝,不同品种花丝长度相对于花被片长短不一,花药丁字形着生,子房下位,3室,每室里发育形成种子少数,种子黑色。可通过种子繁殖和地下鳞茎分球繁殖。

  石蒜属植物根据出叶时间可分为两大类:一为秋季出叶即开花后不久就长叶,如红蓝石蒜、忽地笑、玫瑰石蒜、稻草石蒜、江苏石蒜、乳白石蒜等;二为早春出叶如换锦花、鹿葱、香石蒜、血红石蒜、安徽石蒜、长筒石蒜、短蕊石蒜、陕西石蒜、广西石蒜、中国石蒜等。

  石蒜根据花的颜色也可分为三个花色品系。白花:乳白石蒜、长筒石蒜、短蕊石蒜、江苏石蒜、陕西石蒜;黄花:安徽石蒜、忽地笑、广西石蒜、中国石蒜、稻草石蒜;红花:香石蒜、玫瑰石蒜、鹿葱、换锦花。

  石蒜属植物享有“中国郁金香”的美誉,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首先,石蒜作为多年生球根花卉,品种繁多,叶形似兰草,姿态优雅,花色丰富,花型别致,花开秋季,栽培管理简单,是很好的园林绿化植物,也可种植在庭院、花盆中美化景观,在国外还常被用作鲜切花。

 

 

 

相关信息:

  •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薛建辉访问版纳 2018-08
  • “互动交流计划”助力秦岭国家植物园标本馆建设 2018-07
  • 南京中山植物园选育出“中山杉”系列新树种 2018-07
  •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良乡分校“走进中科院”科 2018-06
  • 2018“植物王国之旅,科技夏令营”活动通告 2018-05
  • 南京中山植物园成功举办第四期科普讲堂 2018-04
  • 南京中山植物园 2018-03
  • 南京中山植物园第21届欧洲花卉展开幕 2018-03
  • 南京中山植物园3个铁线莲品种获得国际铁线莲权威 2018-03
  • 中山杉耐旱性和生态适应性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8-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