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邂逅,美丽的翅膀”2018·爱绿一起蝴蝶观测活动
时间:2018-08-30  来源:北京植物园  作者:  点击:

  北京植物园位于北京西山地区,属于太行山余脉,植物多样、水系良好,为蝴蝶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是北京距离市中心最近的蝴蝶重要栖息地。为了让公众更好了解植物园生态环境,了解蝴蝶与植物之间密切关系,8月26日下午北京植物园为14组30人的亲子团队开展2018·爱绿一起暑期活动“邂逅,美丽的翅膀”。

  活动主讲老师北京植物园蝴蝶监测组资深志愿者、博物达人——纪瑞锋,一大早就到了植物园开始蝴蝶大搜索,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下午两点课程准时开始,纪老师先通过室内理论课为大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蝴蝶的生活史、辨识方法及观察技巧等知识内容。重点强调:想要发现蝴蝶的幼虫需要从认识植物开始。例如,寻觅柑橘凤蝶幼虫,就需要多认识点芸香科植物;想要看到美丽的金凤蝶幼虫,便要认识伞形科植物……因为多数蝴蝶的幼虫对寄主植物的选择很专情。

  掌握了理论知识后,大家迫不及待想要进入实践环节,好像漫天飞舞的蝴蝶都在安静等待我们冲过去观察一样,然而,现实总是不尽如人意。孩子们一路狂奔,不但一只蝴蝶没网到,还累的气喘吁吁,真可谓“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最终还是在纪老师的指导下:慢、平、稳、准的轻手脚加快动作,才能让蝴蝶进入网中,纪老师一再强调“翅膀不能碰,轻轻的也不可以碰;腹部不能捏,温柔点也不能捏,只能轻轻拿住胸部进行观察”。最终通过大家的一起努力观测到6个科10种蝴蝶,并毫发无损把它们放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中。

  特别说明:活动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进行网捕观测后放飞,请没有经验的人士千万不要随便捕捉伤害各类动物。

2018827_38_39_707_695290.jpg

 

2018827_38_43_837_465365.jpg

 

相关信息:

  • 百万硫华菊绽放北京植物园 2018-08
  • 百变女王“万维莎”绽放北京植物园 2018-08
  • 北京植物园樱桃沟再现飞瀑流泉 2018-07
  • 北京植物园实现绿绒蒿在我国平原地区首次开花 2018-07
  • 北京植物园:1200余个品种月季花 更有珍贵“活化石 2018-05
  •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团体科普活动介绍 2018-03
  • 北京植物园桃花节开幕 2018-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