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抖音号正式开通
时间:2018-09-13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刘光裕  点击:

  抖音是一款可以拍短视频的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于2016年9月上线,是一个专注年轻人的15秒音乐短视频社区。  

  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现如今抖音月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超过5亿,成功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人群。抖音已成为现阶段中国最火爆的草根新媒体之一,甚至有专家将其称之为“抖音时代”。  

  抖音的崛起,一方面跟智能手机的普及有关系,另一方面是抖音降低了拍摄短视频的难度。除了大量歌舞娱乐视频,其它诸如工业产品的加工、苗木的培养、历史的故事、古建筑的讲解等等,大量有意思的小视频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呈现在了观众面前。若能“合理利用”,抖音多少有点“中国版的DISCOVERY”的意思。  

  版纳植物园在自媒体领域已经营多年,在微博上打造了#生态学#、#植物科学#、#夜话科学#、#雨林猜猜看#等许多有深度有内容的科普内容,已积累20万粉丝,每天约有30万的阅读量,成为自然科普类的名号之一。2014年版纳植物园微博入选中国科协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2016年管理者荣获中国科学院网络宣传先进单位和个人奖,2017年管理者刘光裕荣获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启明星”个人称号。 

  为了更好的紧跟时代,2018年9月2号,版纳植物园开通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抖音号(号:1397150391)。幸运的是,刚刚开通两天,就因为一条“鸠占鹊巢”小鸟寄生的小视频火了一把,阅读量达到596万,快速吸了1.2万粉丝。传播力相当惊人! 

  在未来,科学传播与培训部将协同各方力量在短视频上投入更多精力,打造一些寓教于乐的小视频,把严肃的科学、神秘的雨林转换为公众可读的趣味故事,让雨林故事走得更远。也希望各位同事拍摄一些科研路上的精彩片段故事投稿给我们,把科学分享给更多的人。

W020180910421887452290.png

版纳植物园抖音号

W020180910421887584837.jpg

版纳植物园抖音号截屏(其中小鸟寄生的小视频阅读量达595万)

 

相关信息:

  • 第十届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文化科普展将在厦门开展 2018-09
  • 版纳植物园赴勐海进行本土植物野外考察 2018-09
  • 版纳植物园赴勐海进行本土植物野外考察 2018-09
  • 发明专利“一种具有延缓衰老的星油藤茎叶提取物 2018-09
  • 版纳植物园第7届小小讲解员活动圆满结束 2018-08
  • 版纳植物园第7届小小讲解员培训夏令营开班 报名 2018-08
  • 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为城市土地利用管理与规划提供 2018-08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中期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在 2018-08
  •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薛建辉访问版纳 2018-08
  • 入侵植物飞机草群落的可入侵性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8-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