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两百余种非洲紫罗兰亮相2019上海(国际)花展
时间:2019-04-28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秦佳奇、温放 图:黄梅林、秦佳奇、温放  点击:

  作为2019上海(国际)花展的重要专题展览之一——“神秘的爱 永恒花园”2019上海植物园第六届苦苣苔科植物展于4月27日(周六)拉开序幕 ,展期至5月5日(周日);展览地点在植物大楼一楼展厅内,布展面积近200平方米。本次苦苣苔展以非洲紫罗兰为主题,预计将展出250余种(含品种)、300余盆的苦苣苔科植物。除主题花卉——非洲紫罗兰外,还将展示苦苣苔科其他各属的植物,如:海角苣苔属、鲸鱼花属、大岩桐属、报春苣苔属等。

  主办方将此次展览名称定为“神秘的爱 永恒花园”,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寓意:一是,契合非洲紫罗兰的花语——永恒的爱。二是,苦苣苔科非洲紫罗兰属共有36个原生种(含亚种、变种),大部分都是开蓝紫色的花,而蓝紫色的花在自然界中比较少见,所以说非洲紫罗兰具有独特又神秘的气质。三是,虽然非洲紫罗兰在欧美国家已经十分流行,但在我国仍属于“小众”花卉。四是,经研究证实,非洲紫罗兰是一种非常适用于园艺疗法的植物材料,一来它蓝紫色花能使人平静,二来它非常适合在家庭中栽培。

  非洲紫罗兰Saintpaulia ionantha,又名非洲堇,是苦苣苔科非洲堇属的模式种。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原产于非洲东部的丘陵、山岳地带,因其花型与十字花科的紫罗兰Matthiola incana相似而得名。非洲紫罗兰的植株小巧玲珑,花色斑斓,1893年第一次在德国花展中亮相时,被誉为“最有趣的植物”。在欧美地区,非洲紫罗兰素来享有“室内花卉皇后”的美誉,是广受欢迎的一类花卉,但它目前在我国的普及度和知晓度却并不高。在此次展览中展出的非洲紫罗兰,绝大多数都是经园艺学家或园艺爱好者杂交选育出来的、具有极高观赏价值的园艺品种。此次展览还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及全国各地花友们的鼎力相助,提供了多件展品。

  在本次展览中,主办方还特别推荐了以下五种必看的苦苣苔:

  1. 圆叶非洲紫罗兰Saintpaulia ionantha subsp. orbicularis

  这个非洲紫罗兰的原生种由中国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GCCC))参展。属于苦苣苔科非洲紫罗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东非的坦桑尼亚乌桑巴拉山脉。叶片淡绿色,边缘浅锯齿状,先端钝或很少锐尖,长3-7.5厘米,花序4-12根,花冠白色到淡紫色。

  2. 瓦氏非洲紫罗兰Saintpaulia ionantha ssp. velutina

  此非洲紫罗兰原生种由中国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GCCC)参展。原产地是在东非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山脉之间的森林中,生长在潮湿、长满苔藓的岩石上,或者在树干和河岸附近。大约有4个居群,海拔约350-1600米。近几十年,由于伐木业和农业的侵蚀,其原产地的森林已经严重退化。2014年,该物种被《东非植物红色名录》(简称IUCN SSC)列为濒危物种。

  3.单叶堇兰Streptocarpus cooperi

  又名“单叶海角苣苔”,是苦苣苔科海角苣苔属中极具观赏价值的一个原生种,原产于南非的夸祖鲁纳塔尔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它只长一片叶子,且只开一次花。这片巨大的叶子由基部窜出,最长可达60厘米左右。其花梗由叶脉基部生出,大约有4-5枚左右的花梗会陆续生出,每个花梗可着生20-30朵小花,花色为淡蓝至天蓝色。花谢后,整个植株就会死亡。

  4.龙氏报春苣苔Primulina longii

  它是苦苣苔科报春苣苔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片倒披针形,聚集在根状茎顶端,花序腋生,花蓝紫色,非常清新悦目。该种是由李政宇先生于2002年在广西发现的,当时只发现了一个居群,野外种群面临灭绝的风险。虽然在随后几年中,科学家们又陆续找到了几个新的居群,但仍需要予以重点保护。

  5.文采苣苔Primulina renifolia

  2004年,本种由方鼎先生和覃德海先生发现并发表,并为致敬植物学家王文采院士在植物分类上做出的重大贡献,当时采用Wentsaiboea这个属名来命名该新种,即拉丁学名为Wentsaiboea renifolia。但该属在2011年被归并入报春苣苔属,故拉丁学名改为Primulina renifolia。该种特产于我国广西石灰岩山洞内,已知居群仅2个。它们的居群地点容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干扰,所以,在野外的濒危等级属于“极危”。

  申城四月,气温回升较快,为非洲紫罗兰等苦苣苔科植物的开花提供了有利条件,主办方预测将在4月下旬迎来它们的盛花期,相信展览期间一定能让您大饱眼福!


圆叶非洲紫罗兰

瓦氏非洲紫罗兰

文采苣苔

 

 

相关信息:

  •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 2019-03
  • 上海植物园公布三月上旬花讯 2019-03
  • 翘首绽放,上海植物园河津樱即将进入最佳观赏期 2019-02
  • 早樱争春,笑逐颜开迎游人 2019-02
  • 这个春节,可赏梅花盛开美景 2019-01
  • 上海植物园秋叶正值观赏期 2018-12
  • 上海植物园旅游节半价活动 “半价游上植 赏初秋 2018-09
  • 桂花开了吗? 2018-09
  • 上海植物园邀请园南中学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孪 2018-09
  • 精灵之约│“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 2018-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