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昆明植物园首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圆满落幕
时间:2019-05-21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陈智发,冯石  点击:

  5月17日,随着紫色诱人的葱花结成丰硕的果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主办的以“一带一路谋发展葱蒜飘香促创新”为主题的首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在东园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圆满落幕,这是国内首次以葱属植物为主题的专题展,为期一个月。专题展期间游人如织,葱花的盛放成为口口相诵的传奇。

  葱属植物有重要的经济利用价值,许多种类被人类作为蔬菜、药用和观赏植物进行了长期的栽培利用,与人类社会的文明史息息相关。全球有葱属植物约500多种,集中分布于亚洲的阿富汗、土耳其、伊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以及天山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等国家和地区,我国有记录的原生及栽培种类有110种,绝大部分的种类具有特殊的葱蒜气味。昆明植物园收集保存有葱属286个引种号、近130种(含变种),食用和观赏类葱属植物30种和品种。

  葱花盛开

  专题展期间,昆明植物园为游客奉上了一场葱属植物的视觉盛宴和科普大餐,力求将科学、艺术和文化融入到专题展中。葱园分为观赏葱属展示区、葱属植物原生种展示区、食用葱属植物区和药用葱属植物区。葱属家族的成员们勾勒了一个开满葱花的世界,姹紫嫣红、招蜂引蝶。另外,植物园还精心打造了“葱花雕塑”园林小品,2.2m高的大花葱、2m宽的竹篮里象蒜、大蒜、葱、洋葱等十分逼真,将艺术、生活、植物及科学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水榭中“榭垣葱影”主题展板展示了葱属植物文化、全球葱属植物分布、葱属植物多样性、葱属植物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文化、药用等方面的科普宣传知识。另外,展示中心的“水镜舒翠”葱属植物图片实物展,丰富多彩的室内展品,游客可欣赏到葱属植物、标本、种子电镜精美照片,以及葱属植物盆栽植株、鳞茎、种子和相关产品等60余种实物展品,在欣赏葱花的同时,通过感观体会葱属植物带给人类的福祉。

  科普展示

  昆明植物园举办的多场科普活动,场面非常火爆。“郁郁葱葱”大型纸艺手作课互动活动在开展仪式当天举行,由手工达人舒欣老师现场教学,大家共同制作完成一株高2.1m的超级纸艺大葱花,花序由160支花朵组成,成品在活动后在昆明植物园展示中心展出,引得游客驻足观望;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小学的66名二年级同学定制了为期一天的葱属植物主题科普活动,同学们到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认识并观察葱属植物,了解葱属植物的分布、利用和多样性等相关科学文化知识,并制作精美的手工皂,把学习、体验、记录和感悟结合起来;与在地自然教育联合开展的“葱花朵朵开-自然笔记体验课”、“葱葱显微大发现”,一经推出,受到许多学生、家长的青睐。科普活动内容设置与学校生物课紧密结合,同学们认识了宏观生活中和微观世界中的多种葱属植物,并在自然笔记中记录下其丰富多彩的特征习性,同时也促进了家长与孩子间的关系,家长与孩子一同学习的场景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此外,昆明植物园围绕葱属植物主题设计制作的亲子文化衫、冰箱贴、马克杯、徽章、帆布包、书签等多种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科普活动

  文创产品

  据了解,中乌全球葱园受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高度重视,在4月19日上午10时就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就“丝路环境专项”接受采访时,中乌全球葱园赫然在列。本次葱属植物专题展受到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一共有17家媒体、43次报道。其中,央视、中新网、新华网、云南新闻广播、昆明日报、春城晚报、都市时报等都进行了相关报道,包括3篇为报纸类、20篇为网页新闻、4次电视报道、2次直播互动(央视新闻移动网网络直播间)、2次广播播报、12篇发布于各大媒体自媒体平台。据统计,专题展期间吸引游客2.8万人次,入园人数是2018同期的4.6倍,售票金额是2018年同期的5倍多。本届葱属植物专题展为展现植物园在物种收集、园区建设、科普教育和开放创收的融合发展进行了有效尝试并提供了成功范例,今后葱属植物专题展将会持续为游客们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媒体采访

  “全球葱园”(Global Allium Garden)由位于中国云南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组成。4月30日,塔什干中心也对公众开放,乌国众多主流媒体进行了相关的报道。全球葱园将对世界葱属植物进行全面而系统地收集、保育和研究,同时进行资源挖掘和利用,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实施公众科学教育的重要平台。昆明植物园首届葱属植物专题展是“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乌双方合作成果的重要展示,对中乌双方合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其成效受到广泛关注和肯定,同时也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相关信息:

  • 昆明植物园开启“夜营植物园,聆听生命表”之旅 2019-04
  • 人间四月芳菲尽,东园葱花始盛开——记昆明植物园 2019-04
  • 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小学定制昆明植物园葱属植物 2019-04
  • 昆明植物园建设发展成就展首次开展 2019-04
  • “丝路”葱花处处开——“昆明植物园首届葱属植 2019-04
  • “昆明植物园首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即将开幕 2019-04
  • 万朵葱花芳香“丝路”春城——“昆明植物园首届 2019-04
  • 预告 | 昆明植物园2019全年度科普活动出炉了 2019-04
  • 昆明植物园第十六届山茶展圆满落幕 2019-03
  • SCA科普讲坛“亿万香茗——中国传统代茶饮文化” 2019-0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