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首届昆明大学生观鸟节圆满落
时间:2019-05-31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云南野鸟会  点击:

  夏天,是昆明户外色彩最为浓重的季节,除了太阳底下的炽热烘烤,还有树荫之下的啾啾鸣唱与为娃忙碌的飞羽。观鸟,是你走入大自然的门票,只要带上一颗拥抱自然的心,就能够享受观鸟带来的安静与美好,在观察中发现自然界最美丽的精灵。

  赛前合影图/嚯嚯勋爵

  2019年5月25日,由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鸟类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承办的首届“昆明大学生观鸟节”拉开帷幕。本届观鸟赛吸引了来自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的30余位观鸟爱好者参加,是昆明首届由多所高校、多个社团共同参与的大学生观鸟节。

  紧张的抽签分组图/嚯嚯勋爵

  在历时5个小时的观鸟比赛中,由各高校同学组成的7支参赛队与来自云南野鸟会,昆明鸟协组成的4支嘉宾队在昆明植物园范围内共记录到野生鸟类46种,其中,由聂军、李佳、胡显超、陈玉民四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记录到的鸟类种数最多,达到了27种,获得“最佳发现奖”。而李江梅、胡柔雨、袁溪蔓、陈建南四位同学则凭借认真细致的观察笔记,在本次比赛中得到各队队长的肯定,获得“最佳记录奖”。

  最佳发现奖图/嚯嚯勋爵

  最佳记录奖图/嚯嚯勋爵

  观鸟比赛,就是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内使用望远镜观察规定地点范围内的野生鸟类,通过判断种类并完成记录来进行比拼的比赛。本次鸟赛不同于大多数观鸟比赛由参赛队员自主组队,而是在比赛开始之前抽签分组,临时组队。这不仅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在比赛当中对于来自各高校的参赛队员而言也是一次互相交流,彼此学习的好机会。

  参赛队员在寻找鸟类图/嚯嚯勋爵

  在比赛的奖项设置上,本届大学生观鸟比赛也与其他一些比赛不同。除了记录有效鸟种最多的“最佳发现奖”外,本次观鸟赛还设置了“最佳记录奖”。顾名思义,“最佳记录奖”就是留给观鸟过程中观察、记录最为细致的队伍。这个奖项也是由各参赛队队长在浏览各队提交的鸟类记录后不记名投票选出的。

  灰林䳭 图/嚯嚯勋爵

  宝兴歌鸫图/嚯嚯勋爵

  方尾鹟图/蓝短短

  大杜鹃图/嚯嚯勋爵

  在这次鸟赛过程中,也有许多有趣的瞬间……一支队伍在鸟赛途中捡到一枚神秘的鸟羽,大家热烈讨论,四方求证,最后推测可能是某种鹃的尾羽。而如今正处鸟类繁殖的高峰季节,有两支队伍分别看到了黑胸鸫和灰腹绣眼鸟一家,一只亲鸟在觅食,而鸟宝宝则紧紧依偎在另一位家长的身边。于是大家又对观鸟活动中如何保护繁殖鸟类不被惊扰展开讨论。还有的队伍观察到了耀眼美丽的明星记录——铜蓝鹟。嘉宾队则在植物园中发现了只剩一地的鸟羽的“博物儿子受害案发现场”。鸟赛过程中,队员们热烈的讨论不但激起了大家浓厚的好奇心,更传播了科学观鸟、爱鸟护鸟的知识。

  神秘羽毛图/紫罗兰

  育雏奔忙黑胸鸫图/蓝短短

  明星记录铜蓝鹟图/蓝短短

  随着大众生态意识的逐步提升,昆明观鸟人群数量逐年增加,观鸟活动在各大高校更是受到了广泛欢迎,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工作之余背上了望远镜和相机去到郊外观察自然。昆明植物园优美的环境和适合的生境吸引了众多鸟儿栖息,也成为了观鸟爱好者们非常喜欢的目的地之一。

  通过开展本次观鸟节活动,不但有助于提高广大高校学生对鸟类多样性的认识能力与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更有利于推广爱鸟护鸟观念。本次观鸟节活动是云南野鸟会SEE任鸟飞项目系列活动之一。

  云大唤青工作小组与海报合影图/嚯嚯勋爵

 

相关信息:

  • 昆明植物园首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圆满落幕 2019-05
  • 昆明植物园开启“夜营植物园,聆听生命表”之旅 2019-04
  • 人间四月芳菲尽,东园葱花始盛开——记昆明植物园 2019-04
  • 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小学定制昆明植物园葱属植物 2019-04
  • 昆明植物园建设发展成就展首次开展 2019-04
  • “丝路”葱花处处开——“昆明植物园首届葱属植 2019-04
  • “昆明植物园首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即将开幕 2019-04
  • 万朵葱花芳香“丝路”春城——“昆明植物园首届 2019-04
  • 预告 | 昆明植物园2019全年度科普活动出炉了 2019-04
  • 昆明植物园第十六届山茶展圆满落幕 2019-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