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第八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日前在内蒙呼和浩特召开
时间:2016-07-28  来源: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网2016-7-27报道  作者:  点击:

  2016年7月16日至18日,第八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来自全国各地88所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近250名学者,以及国外6个国家15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民族植物学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主要围绕国内外学者在民族植物学与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传统医药与药用植物资源、民族植物学与民族文化多样性、民族植物学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一带一路”与民族植物学等六个方向的前沿研究成果和计划进行交流讨论。

  16日的开幕式及大会报告在内蒙古博曼海航大酒店4楼的博曼二号厅举行,开幕式由王雨华、哈斯巴根主持。首先,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分会杨永平副理事长代表李德铢理事长致欢迎词,接着,内蒙古师范大学赵东海副校长代表云国宏校长致欢迎词,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周桔处长讲话,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雨华副所长致词,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分会名誉理事长裴盛基研究员致词,内蒙古自治区科协领导讲话,内蒙古自治区植物学会哈斯巴根理事长致贺词。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代表在内蒙古博曼海航大酒店楼前合影留念。

  上午的大会报告由王雨华、哈斯巴根主持。进行大会报告的有:1.陈山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民族植物学研究所原所长):内蒙古民族植物学学科的回顾与展望;2.Alan Hamilton(Honorary Professor. KIB, CAS/Senior Program Officer. Plantlife International, UK): Botanical aspects of eco-civilisation construction 英国阿兰.汉密尔顿博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教授,植物生命国际(原)高级项目官员.):生态文明建设的植物学议题;3.裴盛基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与一带一路;4.Krishna Kumar Shrestha[Professor & President  Ethnobotanical Society of Nepal (ESON), Kathmandu, Nepal]:Himalayan Ethnobotany: Paradigm Shift for Networking and Collaboration K.K昔芮斯塔(尼泊尔民族植物学会主席,教授,加德满都,尼泊尔):喜马拉雅民族植物学:走向联网与合作的新态势;5.秦路平教授(第二军医大学):中药民族药抗类风湿关节炎活性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

  下午大会报告继续,进行大会报告的有:6.袁昌齐代表张卫明教授(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一带一路”植物文化和植物资源的交流与发展;7.Hugh W. Pritchard(Honorary Professor. KIB, CAS /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Wakehurst Place, UK): Seeds as Natural Capital HW.普瑞查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教授,英国皇家植物邱园教授,英国):种子作为自然资本;8.薛达元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生物学学科引智创新基地进展与展望;9.龙春林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传统植物学知识的现代价值;10.潘伯荣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古丝绸之路对我国民族植物学发展的影响;11.Kanchit Thammasiri (Chair, Department of Plant Science, Faculty of Science, Mahidol University, Thailand):Ethnobotany and Sustainable Use of Thai Orchids 坎切· 塔玛斯里博士(泰国马希多大学理学院植物学系主任):泰国兰科植物的民族植物学及可持续利用;12.徐增莱研究员(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从本草到民族植物学。

  16日晚间,还召开了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分会理事会,参会的全体理事听取了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分会理事会的工作汇报,并对学会近阶段工作及计划安排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1.jpg

2.jpg

3.jpg

大会开幕式现场

  17日的分会场报告在内蒙古博曼海航大酒店4楼的博曼三号厅、五号会议室和元大都同步举行。共分为专题1: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一带一路”与民族植物学、专题2:民族植物学与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专题3:传统医药与药用植物资源 、专题4:民族植物学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5:民族植物学与民族文化多样性、专题6: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共计有71个分会场报告,各个分会场报告交流热烈,提问踊跃。 

4.jpg

  17日中午午休时间,部分代表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内蒙师范大学的生物标本馆。

  本次研讨会还有论文墙报展示,优秀青年报告人论文评奖等,以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民族植物学研究领域中来,本次共评选出14个优秀青年报告人论文奖。

  会议初步商定,下一届年会将在云南昆明举行。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置身于民族植物研究领域中去,踏实工作,勇于进取,期待2018年昆明再次相聚!(图文:子衿)

 

 

相关信息:

  •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举办 2015-03
  • 淮安市代表团来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园)签 2014-11
  •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园)与英国Aberystwyth 2014-11
  •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与西 2014-11
  •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参加 2014-10
  •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成功 2014-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