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华东蕨类植物志》编研项目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启动
时间:2016-08-08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  点击:

  7月25日至8月2日间,上海辰山植物园蕨类植物多样性与进化课题组在辰山植物园科研中心组织召开了《华东蕨类植物志》编研启动会议并组织了首次联合野外考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台湾嘉义大学、南京古生物所、中科院仙湖植物园、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南京林业大学、赣南师范学校、乐清中学8家单位的10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辰山植物园马金双研究员和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张宪春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华东蕨类植物志》编研是浙江大学承担的科技部“华东黄山——天目山脉及仙霞岭——武夷山脉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的一部分,是在野外考察和文献考证的基础上对华东山区的蕨类植物进行编目和研究。

  华东山区为“浙-苏-皖-赣-闽”五省交界的山地,在行政区划上覆盖了浙江大部、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江西东北部和福建北部,辖25个市县,是第三和第四纪古植被与生物区系的重要“避难所”,是华东有名的“生物模式标本产地”之一。同时,华东地区地处我国人口密集、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近30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人类的经济、社会、旅游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全面、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的调查刻不容缓。

  本次会议重点围绕“编写植物志有什么用”,“编写什么样的植物志”,“怎样编写新形势下的植物志”“新形势下的植物志包括什么内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部分参会成员参与了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外考察,为蕨类植物志书的编研提供了宝贵资料。

  此次交流开阔了蕨类植物研究者的视野, 激起了很多年轻学者的研究兴趣,为后期《华东蕨类植物志》的编研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为其他生物类群的编研提供了新思路。(供稿:辰山中心 周喜乐)

1.jpg

2.jpg

 

 

相关信息:

  • 迎风细荇传香粉 一片银星在辰山 2016-08
  • 迎风细荇传香粉 一片银星在辰山 2016-08
  • 探奇妙辰园,度欢乐假期——辰山奇妙夜夏令营行程 2016-08
  • 辰山植物园获赠所罗门群岛植物手工艺品标本 2016-07
  • 清新的蓝 梦幻的美——辰山蓝花丹优雅盛开 2016-07
  • 辰山奇妙夜暑期夏令营即将欢乐启动 2016-06
  • 《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启动会在鄱阳湖植物园举 2016-06
  • 辰山植物园开展“救”在身边 心肺复苏与AED操作 2016-06
  • 马鞭草浪漫绽放 辰山植物园现紫色花海 2016-05
  • 初夏与“彩虹女神”约会——辰山植物园迎来鸢尾 2016-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