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植物DNA条形码研究项目验收会议在昆明召开
时间:2016-11-28  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  点击:

  2016年11月22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主持的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研究项目“依托种质资源库的植物DNA条形码研究” 顺利通过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的项目验收。项目验收会议在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举行,项目验收专家组由科学院条财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等院内外专家组成。条财局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项目验收会议。该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和研究生等共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22-23日,财务组专家听取了项目工作汇报,详细抽查了相关会计凭证及明细账等资料。财务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财务管理制度比较完整;会计核算方法符合《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以及国家有关财务管理规定;能够专款专用,单独核算。经费支出基本合理,具备了财务验收条件,同意通过财务验收。 

  2016年11月24日下午,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汇报,认真审阅了有关材料,形成了项目验收意见。项目组牵头组织了“中国植物DNA条形码研究团队”,组织吸纳了国内有良好分类学研究基础和有一定分子生物学研究背景的院内外22个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研究团组,设置了5个课题60个专题。通过集体攻关与合作,项目组自主提出将ITS/ITS2作为种子植物核心条形码,筛选出了多个针对不同植物类群的、适用性强的DNA条形码标记和核心条形码 matK 和 ITS 的高通用引物组合,得到了国际生命条形码联盟植物工作组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根据植物DNA条形码的特点,结合研究实践,制定了《植物DNA条形码研究技术规范》,推动了我国植物DNA条形码研究的发展。 

  项目依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收集的种子材料和DNA材料,完成了种质库已收藏的种子和DNA材料196科1292属3463种10076份样品5个DNA条形码片段(rbcL、matK、trnH-psbA、psbK-psbI 和 ITS)的测序和分析,获得37280条DNA条形码序列;96%的标本鉴定到属,87%的标本鉴定到种;纠正了标本鉴定错误的4279条序列,发现311份种子为科级鉴定错误。此外,通过联合协作,还完成中国重要野生植物176科1153属3500余种的10500多个个体的采集,并获得36810条DNA条形码序列,构建了共有273科1550属6920种74000余条DNA条形码序列的参考数据库,整合了植物照片11万张、采集信息23369条、种质资源信息23369条、标本信息15万余条。还建立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鉴定信息平台,包括84科170属272种野生保护植物3000多条DNA条形码。利用DNA条形码参考数据库为政府相关部门、大学和企业提供了多次物种鉴定服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项目组织举办了多次国际和国内DNA条形码会议和DNA条形码技术培训班,项目组有多人次参加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及相关会议,并应邀做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有力提升了中国植物DNA条形码研究的国际地位;组织出版学报专辑3期,科普专著1部,发表论文137篇,包括SCI收录论文94篇;培养DNA条形码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已成为从事植物DNA条形码研究的重要力量。 

  项目组围绕任务目标,积极组织协调,创新管理模式和激励机制,有效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圆满完成各项指标,部分指标超额完成。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此外,专家组对条形码技术规范标准化的制定与国标化的可能、数据的共享与使用机制、以及在林业等生产实践中推广应用条形码技术等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并一致建议院里持续支持该方向的研究。

1.jpg

会议现场

2.jpg

合影

 

 

相关信息:

  •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植物志》的数字化和D 2016-12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总结、验收会议在武 2016-11
  • “圣音竹等新优观赏竹培育与景观营建技术应用示 2016-07
  • 宁波植物园 木兰春色园樱花海棠园交工验收 2014-08
  • 2012年农业综合开发花卉基地示范项目通过竣工验 2013-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