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中科院植物园年报2016》正式发布
时间:2017-03-30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焦阳  点击:

  由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主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财政部战略生物资源科技支撑体系运行专项资助、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编辑的《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年报2016》正式发布。

  《年报》全面介绍了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中国科学院13个植物园(树木园)在物种保育与资源利用、科学研究、知识传播与科学普及、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公布了相关数据。

  根据《年报》数据,2016年中科院植物园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方面,年内新增植物5331种(次),定植成活率达84%。园内定植乔木数量稳定在170万株。优化原有专类园40个,新建专类园8个,如昆明植物园“扶荔宫”(温室群)景观建设与植物配置并实现对外开放、初步建成第一个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秦岭国家植物园新建海棠园、竹亚科园、华南植物园新建藤本园等;科研方面,2016年内共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922篇,出版专著55部。分别完成了英文版《植物园学》(PHYTOHORTOLOGY)、《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彩色图鉴》、《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大全》(第三卷)等专著的编研出版工作。在植物基因功能研究、保存和迁地保护原理与技术、植物生理学与生态学、遗传改良与品种培育、能源植物、恢复生态学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展示了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的科技创新能力;在资源评价与发掘利用方面,获得授权专利92项,审定、登录植物新品种53个,包括野牡丹属植物新品种‘碧霞’中药材新品种‘中科3号铁皮石斛’、‘中科4号铁皮石斛’和花卉新品种‘迎春兜兰’等系列新品种;培育并向社会转化了一批新品种,‘钟山神韵’等6个荷花新品种在全国荷花展展示;同时,科学传播工作稳步推进:各植物园充分挖掘科学院的资源优势,经过几年摸索,逐渐形成具有品牌效应、受众定位明确、内容形式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草地音乐会、珍稀濒危植物展、“生物多样性日”科普活动、冬夏令营等品牌活动有序开展;青年科学节等创新活动不断涌现,2016年共吸引进入植物园游览参观的人数近1075万,较2015年增长近40%。本年度名园名花展在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举办,“沙拐枣•桑葚”展系统展现了沙拐枣、桑葚种质资源的收集与开发利用成果;在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突出,与非洲、中亚、东南亚及南美等地区的合作态势逐渐展开,植物资源交换遍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办和承办了关于资源共享利用的重大会议35次,与许多国家的植物园、研究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与欧、美地区植物园间的合作与交流频繁。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正式移交、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运行,面向非洲、东南亚地区的科研工作有序推进。

  2016年,“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一期已完成合同规定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指标,在增进全国植物园的联合发展,保护和利用战略植物资源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除此之外,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在促进院植物园之间的科技协作、学术交流和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促进院植物园与国内外植物园之间的合作,组织和参与植物园工作有关的学术团体的学术活动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年报》自2011年起已制作6期,系统详细地对中科院植物园年度工作进行汇总,已经成为向社会公众宣传中国科学院植物园体系及信息的重要载体。

QQ截图20170330151121_副本.jpg

下载链接地址:http://www.cubg.cn/Download/Report/2017-03-29/1607.html

 

相关信息:

  • 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年报2016 2017-03
  • 《中科院植物园年报2015》正式发布 2016-03
  • 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年报2015 2016-03
  • 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年报2014 2014-11
  • 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年报2013 2014-11
  • 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年报2012 2014-11
  • 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年报2011 2014-11
  • 《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年报2014》发布 2014-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