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第六届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名园名花展”开幕
时间:2017-04-13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科学传播与培训部  点击:

      4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科普网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的第六届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名园名花展”在版纳植物园开幕。 

  本届“名园名花展”以“自然之兰——大自然的馈赠”为主题,分为主题展、邀请展、“达尔文的兰花”科学展和笔墨兰韵展四个部分进行,是一个集保护、园艺、科学和艺术为一身的热带兰科植物多样性展览,将持续到4月25日结束。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副州长洪伟、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马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版纳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主持。 

  开幕当天,兰花展示,斗兰赛、布展奖评选、兰花进村寨和兰花回归等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其中兰花进村寨和兰花回归活动成为本届兰展的亮点。版纳植物园向周边村寨的70户村民代表赠送了培育的兰苗,未来还将向村民提供兰花养护栽培管理知识的培训,不断强化村民养兰、爱兰、护兰的实际保护行动,增加村民收入来源,打造"傣兰之香"美丽乡村。40余位参展代表通过参加兰花回归活动,对兰花的保护工作有了直观了解。 

  在主题展示区,展览共分成兜兰、石斛、地生兰、重点植物、多样性等展区。“最热带”的鼓槌石斛、“最奔放”的球花石斛、“最巨大”的香荚兰、“最珍稀”的白旗兜兰、“最雨林”的多花脆兰……200多种上万多株热带兰科植物通过科学合理的造景和精心设计的解说系统,为游客呈现了兰科植物的多姿百态和精美神奇。在邀请展示区,缅甸花艺师协会、上海辰山植物园等国内外十六家参展机构,在一栋栋具有傣家竹楼造型特点的展位里精心打造出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兰花驿站“,吸引众多游客参与其中。在兰花科学展示区,兰花的传粉、种子与真菌、中国兰花文化简史、西双版纳兰花研究历史、兰花保护和教育、科普视频等通过别致的设计和解说,使公众更好地领略了兰科植物的科学文化。在笔墨兰韵展示区,19幅热带兰花题材的绘画作品以艺术的形式展示了兰科植物的多样性,表达了画家们对兰花的喜爱之情。 

  陈进表示,西双版纳野生兰花有434种,占全国的1/3,其中有近一半的兰花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版纳植物园长期以来致力于兰科植物的研究和保护,不仅收集保存了大量的珍稀濒危兰花种类,并且开展西双版纳兰花资源系统评价,以及利用人工培育和种子扩繁技术对濒危的兰科植物进行抢救,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兰花保护中。洪伟表示,由于兰花的药用及观赏价值,过度采集野生兰花的现象依然存在,甚至从境外采收后进行贩卖,加之兰花对生境的变化极其敏感导致兰花资源越来越少,版纳的兰科植物受影响十分严重。希望通过此次“自然之兰”的展示,在向公众展现美丽多样的兰科植物的同时能够唤醒大家对于兰花的保护意识,自愿加入到保护兰科植物的行列里。马强表示,“名园名花展”从2012年开始, 每年举办一届,经过前五届的积淀,在展示中科院植物园科普网络成员单位收集保存具有特色的植物资源和提高公众的参与和保护意识方面,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13家中科院植物园科普网络成员的相关负责人,西双版纳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建农林大学、BGCI中国办公室、英国皇家植物园、老挝Pha Tad Ke植物园、缅甸花艺师协会的代表,以及勐仑镇周边村寨居民、勐仑中学学生等参加了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相关链接:视频︱自然之兰——大自然的馈赠

参观兰花多样性区 赵江波 摄

斗兰赛评选 赵江波 摄

向村民赠送兰花苗 赵江波 摄

邀请展现场人流如织 段其武 摄

主题展示区如梦如幻 段其武 摄

 

 

相关信息:

  • 热带生物学与保护协会亚太分会2017年年会开幕 2017-03
  • 聚焦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的保育——IABG中国植物保 2016-11
  • 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开幕:我国生命科学处在突破 2016-11
  • 2016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京开幕 2016-10
  • 2016辰山秋季花果展开幕在即 “创意南瓜涂鸦”作 2016-09
  •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多地联动科普活动之北京站 2016-09
  • 2016年上海“中国观赏蕨类植物展”10月开幕 2016-09
  • “兰之魅——兰花保护绘画展”在北京植物园开幕 2016-08
  • 上海植物园第三届全国微型小品盆景(山野草)展国 2016-08
  • 2016上海辰山植物园睡莲展8月18日开幕 2016-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