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白春礼:落实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
时间:2017-08-28  来源:昆明分院、版纳植物园  作者:昆明分院、版纳植物园  点击:

  8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调研中科院昆明分院,并出席了昆明分院“落实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以绿色‘一带一路’为指引加快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座谈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调研及座谈会。座谈由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主持。

  座谈会上,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地化所党委书记冯新斌,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代表所在单位,紧扣如何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作了发言,阐述了学习贯彻夏季扩大会精神的认真思考和部署,总结了新形势下着眼全局、立足实际,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主要成效和举措。

  白春礼对昆明分院及系统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中科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深入思考、总结做好“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白春礼对昆明分院科技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他提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经过长期的发展,我们的西部研究单位在资源、生态和环境领域有着良好的学科积累和广泛影响,在新时期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以科技支撑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发展方向,这是西部研究单位实现“四个率先”的必由之路。

  白春礼强调,昆明分院要从国家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责任,抓住抓好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力争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在加快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眼全局、开拓创新,以提升“一三五”规划为抓手,以重大产出为导向,凝炼目标、集聚力量,避免科研工作碎片化和低水平重复,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改革局面;二是进一步以科技支撑“一带一路”为牵引,加强顶层设计,在建设海外分支机构、引进和培养人才、支持共建实验室(植物园)、联合承担科技任务等方面形成协同创新合力,提升研究所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三是进一步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在主动参与国家科创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基础上,依托现有大科学设施、大科学装置等科研资源和科技力量,提升跨所跨学科的合作水平,主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四是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落实中科院与云南省科技合作协议内容,在推进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等方面,发挥科技“国家队”与“火车头”作用,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上台阶。

  16日,在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会后的第二天,白春礼赴昆明分院调研,并在昆明签署了《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这充分体现了院党组对西部地区分院和研究单位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会议着眼世情国情院情,为昆明分院发展指明了新方向、赋予了新使命。本次会议,大家深受鼓舞、倍感鞭策,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对昆明分院落实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谋划和推动更长期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昆明分院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院党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向国家和地方奉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天,白春礼一行实地调研了昆明植物所,以及昆明动物所和版纳植物园在昆新建园区。

  会议期间,陈进汇报了近二个月我院属三个植物园讨论协同创新的新思路,并提出关于建设“一带一路”植物园联盟的建议,认为中科院可以通过牵头建立“一带一路”植物园联盟,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纽带,与沿线国家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向世界输出保护自然、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技术和价值观,更好地为国家战略服务。

  8月17日下午,白春礼在版纳植物园会见了老挝科技部部长一行。白春礼对波万坎•翁达拉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中科院版纳植物园作为中国最好的植物园之一,率先在东南亚开展了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工作。2016年中科院在缅甸建立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中心,即将在老挝成立的东南亚生物多样性办公室,有利于双方开展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管理等科学领域的合作,中科院愿意整合优势科技力量大力支持并提升双方合作水平。

  波万坎•翁达拉表示,中科院和老挝合作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老挝愿意全力支持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中心在老挝设立分支机构。波万坎•翁达拉指出,本次老挝与中科院签署的协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期待并相信未来签署更多合作协议。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特别是中科院给予的帮助,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为争取实现“一带一路”目标共同努力。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国科大(UCAS)和老挝科技部组织人事局(DOP),版纳植物园(XTBG)和老挝生物技术和生态研究所(BEI)签订科技合作备忘录(MOU)。

W020170819377810310393.jpg

W020170819377810333240.jpg

白春礼调研版纳植物园和昆明动物所在昆新建园区

W020170819377810348972.jpg

座谈会现场

W020170822370529920287.jpg

白春礼致辞

W020170819377810360719.jpg

波万坎·翁达拉讲话

W020170819377810376610.jpg

签订合作协议

 

相关信息:

  • 中国植物园联盟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工作方法 2017-08
  • 中国植物园联盟与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签署合作备 2017-07
  •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植物园园长论坛在深圳举办 2017-07
  • 中国植物园联盟参加第六届世界植物园大会 2017-07
  • 中国植物园联盟工作简报第12期 2017-07
  • “华北-京津冀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启动会在 2017-06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Ⅱ期)”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 2017-04
  • 第六届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名园名花展”开幕 2017-04
  • 中国植物园联盟工作简报第11期 2017-04
  • 中国植物园联盟工作简报第10期 2017-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