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在行动
时间:2018-04-17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贺赫  点击:

  编者按自3月份中国植物园联盟发起关于中国植物园履行社会责任的案例征集其起,已先后收到多家植物园的案例,今后,我们将不定期分享这些案例。若您有好的案例,也欢迎与我们分享。

  作者简介贺赫,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环境教育组业务主管,主要以西双版纳州教育局、州保护区为纽带,在当地中小学成立自然观察俱乐部,开展以自然观察、公众科学等为主题的环境教育活动;为植物园讲解员、中小学科学课老师等开展环境教育技能培训,提升植物园环境教育的影响力。


  六十年前,在新中国的西南边陲,刚刚步入中年的蔡希陶担起重任,率领十八位年轻人,在大勐龙小街创建热带植物园,之后转移到了距离小街130多公里的勐仑镇,在一座葫芦形半岛上安了家。

  六十年后,当版纳植物园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小街的一所小学校,一个小学生跑到跟前,用清脆的嗓音说:“快看,那里是我们学校的科普园,我可喜欢了!”话语间充满了自豪。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在操场一角,一个外墙上已爬满藤子的园子,这里的样貌和校园中有所不同:穿过锦屏藤的气生根,一片新的天地便展开了,不仅有同学们熟悉的民族植物、来自校园附近龙山林的回归植物,还有同学们最喜欢特色植物;不仅有弯曲的小径、隐藏在绿荫中的藤架,还有开满睡莲的池塘和似乎不应该在西双版纳见到的沙地。

       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缘起

  六十年前,在苏联科学家的帮助下,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曾在大勐龙地区建园,后来虽搬迁至勐仑镇,但半个世纪中,版纳植物园在该地区开展过三次植物调查【1959-1960年,向应海;1997和2008,朱华】。调查在继续,但生态环境却避免不了遭破坏的噩运:如今这里的森林面积不足10公顷,67种植物已经消失。于是,版纳植物园提出“零灭绝”计划(现在此计划已经借助中国植物园联盟推广至全国,形成“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着手将消失的植物回归到龙山林中进行就地保护,其中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希望能够在当地社区形成效应,带动更多当地人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2014年,版纳植物园走进了当地学校。

  走进小街小学

小街小学 鸟瞰图 刘景欣.JPG

小街小学鸟瞰图(摄影 刘景欣)

  初次来到景洪市小街中心小学(以下简称“小街小学”),就对其校园环境印象深刻:大片的绿地、整洁的校舍、设施齐全的活动室,一切都井然有序、充满活力。而且小街小学也是以榕树作为学校的象征,这一点和版纳植物园不谋而合,这些似乎让随后的合作也变得更加默契。

  植物园和学校很快便达成了共识:

  面向四年级学生开展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环境教育活动,并建立30人左右的自然观察俱乐部;;

  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每月到校开展讲座,引导学生观察家乡的动物、植物、了解植物园的使命,自然观察俱乐部开展一次活动;

  每年5月22日世界生物多样性日期间,组织俱乐部学生来植物园参观,直观地体验生物多样性;

  每年寒假,组织学生参加植物园冬令营,感受自然与科学的魅力。

  经过多年合作及双方共识,科普讲座次数现已适当减少,但自然观察俱乐部却在计划推出夏令营活动,成员还在升入五年级后仍可继续参与相关活动。

  但对学校所有孩子们来说,自然科普园成了他们平日里走进自然的一片乐土。

科普讲座.JPG

科普讲座

兰花回归活动2.jpg

兰花回归活动

生物多样性日 参观植物园.jpg

生物多样性日参观版纳植物园

  自然科普园

自然科普园 鸟瞰图 刘景欣.JPG

自然科普园鸟瞰图 (摄影 刘景欣)

  自然科普园建于2014年3月,2016年3月进行了提升改造,现占地约700平方米,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多角度观察植物的平台,帮助当地学生认识和了解热带亚热带植物,辅助进行户外教学。

自然科普园变迁 2014年.png 自然科普园变迁2.png

自然科普园的变迁

  自然科普园由小街小学、版纳植物园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共同建设。整个园区为开展环境教育活动提供了多样的资源,它由主园区、苗床、遮荫区域和棚架组成。自然科普园已保存登记植物135种,分为回归植物、民族植物和特色植物三大类。

  (1)回归植物:“零灭绝”项目在曼养广龙山林中进行回归种植的植物,如山楝(Aphanamixis polystachya)等,帮助学生们认识这些“失而复得”的植物,了解就地保护的意义。

  (2)民族植物:西双版纳丰富的植物资源为当地人的食物、药品等提供了多样的选择。这些民族植物旨在帮助学生们认识有故事的植物,了解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密切关系,珍视各民族的生态文化。

  (3)特色植物:热带地区的植物多样性极高,每一种植物都为了生存演化出一系列适应环境的“本领”。自然科普园中的特色植物就为学生们打开了这样一扇窗,让大家能够近距离观察这些植物,初步了解它们在生长、繁殖、种子传播等方面的有趣现象,鼓励学生们思考这些现象背后的奥秘。

自然科普园一角.jpg

自然科普园一角

自然科普园中的苗圃.jpg

自然科普园中的苗圃

        为了满足不同植物对生长环境的需求,自然科普园中还修建了水池和藤架、铺设了沙地,为水生植物、藤本植物和多肉植物提供适宜的生境,使自然科普园成为了一个植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园区。现在,自然科普园的植物收集速度已经放慢,重点放在了对已有植物的栽培管理和观察记录上。

  平时,同学们都会走进自然科普园,在这个小世界中观察植物,发现问题,将热爱自然变成习惯。

为校园植物挂牌.JPG

为校园植物挂牌

俱乐部成员栽种回归植物_副本.jpg

观察、测量、定植植物

  植物回归

龙山林 鸟瞰图2 刘景欣.JPG

龙山林鸟瞰图 (摄影 刘景欣)

  龙山林,当地村民朴素的生态保护理念的产物。在西双版纳,几乎每个傣族村寨附近都保留着这样一片森林。

  植物回归就在大勐龙地区的龙山林进行,距离小街小学约5公里。

  版纳植物园曾多次在此区域开展植物调查,掌握了50多年来植物变化的动态数据,现在这片龙山林面积仅剩不足10公顷,67种植物物种已难觅踪迹。因此,版纳植物园派出专业人员在整个西双版纳地区搜寻这些消失的植物。经多年努力,他们搜寻并扩繁了其中的15种植物,终于在2014年和2015年的5月雨季来临前,到大勐龙龙山林开展植物回归活动,将这些幼苗种到适合它们的生境中。

2014年植物回归活动 合影 段其武.png

2014年植物回归活动合影 (摄影 段其武)

2015年植物回归活动合影 段其武.png

2015年植物回归活动合影 (摄影 段其武)

  当时,自然观察俱乐部的同学们和当地村民、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和研究生一起,参与了植物回归的活动。

  2017年,小街小学还组织同学们回到龙山林,监测植株生长情况,深入了解这片珍贵的山林。

俱乐部成员栽种回归植物.png

俱乐部成员栽种回归植物

  活动进行时

IMG_20160622_162928_副本.jpg

照片墙已经成为小街小学与版纳植物园合作的见证

  在小街小学的校园中,有一面照片墙。这里是全校师生了解校外活动的一个窗口。

  2014年起,这面墙便成为了小街小学与版纳植物园合作的见证——四次“生物多样性日”活动、三次“走进龙山林”、两次“自然观察冬令营”活动以及一次参加“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活动。这些活动已经渐渐地融入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成为了许多同学课外活动的首选。因为有机会参加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活动,四年级学生已经被认为是全校“最幸福”的同学了。

  转眼四年已过,第一批自然观察俱乐部的同学们已经上初中二年级了。这期间,小街小学已有近2000名同学直接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活动,161名同学加入自然观察俱乐部,相信他们都将成为传播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的潜在力量。

  我们也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对自然、对科学感兴趣的同学们加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队伍。他们也会和哥哥姐姐们一样,来到版纳植物园,知道在自己家乡的一隅,有这么一群热爱自然、痴迷科学的人,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续写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

  而自然科普园,也已经成为了小街小学的名片,每当有人来此开展交流合作,他们都会提起这片“乐土”,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播撒开来。

Richard(右二)走访改造前的自然科普园.JPG

本文作者与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Richard等走访改造前的自然科普园

  致谢

       感谢景洪市小街中心小学、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以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对该项目的支持!有许多人都在这一过程中提出了宝贵意见、参与了科普活动,感谢大家!也感谢中国植物园联盟提供这个平台把我们的故事与同行进行分享!

 

 

 

 

相关信息:

  • 征集|植物园,不只是养花种草 2018-07
  • 版纳植物园举办2018年“自然之兰——大自然的馈 2018-04
  • 不情愿的访花者 2018-04
  • 版纳植物园在叶绿体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再获进展 2018-04
  • 版纳植物园与景东亚热带植物园联合开展“零灭绝 2018-03
  • 版纳植物园赴元江、普洱等地进行植物引种和野生 2018-03
  •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伯乐树幼苗在版纳植物园内长势 2018-03
  • 版纳植物园百花园 2018-03
  • 版纳植物园将于5月份举办第三届青年科学节 2018-03
  • 神奇的鬼脸天蛾 2018-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