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
时间:2018-11-13  来源:武汉植物园  作者:  点击:

  为了充分探讨植物园的建设与发展,交流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等方面的经验,探讨新时期植物园的新使命,加强国内外植物园之间交流和合作。11月6日至8日,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大会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56个植物园(树木园),14所科研院所(大学)以及8个国际国内学术组织和国家部委等110多家单位的380余名代表参加。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纪委书记梁琼主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致欢迎词,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会长赵世伟代表主办方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植物园协会等单位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大会举行了2018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中国最佳植物园“封怀奖”颁奖典礼。中科院新疆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潘伯荣、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郑重等9人因其对植物园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获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授予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中国最佳植物园“封怀奖”,以表彰该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科研、科普等方面的突出业绩。

  大会围绕“植物保育的技术与实践”、“环境教育与生态旅游”、“植物园规划设计与建设”、“植物园新时代的新使命”四个主题,举办了7场特邀大会报告、52场专题报告,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中国植物园在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在特邀大会报告环节,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原主席贺善安研究员强调科学研究和物种保护是植物园的重心;国际植物园协会秘书长黄宏文研究员介绍了近500年来植物园科学艺术和社会功能的变迁;北京植物园园长、高级工程师贺然展望了北京植物园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新作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研究员以武汉植物园三峡库区植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为例展示了植物园科学研究的意义;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履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的进展;中央民族大学龙春林教授提出洋溢着中国传统植物文化的植物园更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缪剑华研究员则聚焦大科普时代药用植物园的革命。与会代表就植物园的长期发展与建设、资源发掘收集与可持续利用、植物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性、物种保育与迁地保护、植物园环境教育科学教育与自然教育、植物园的科学传播和宣传、AI时代智慧植物园建设、植物园新时代的使命与变革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大会还设置了“优秀青年报告奖”评选环节,评出4个优秀青年报告。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植物园培训班。

  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由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联合中国植物园联盟、中国公园协会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植物环境与多样性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植物园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迁地保护专业委员会、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东亚植物园网络(EABGN)等国内外植物园组织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是我国植物迁地保护领域最具影响的全国性会议,每年举办一次。

  开幕式领导致辞

  2018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2018年度中国最佳植物园“封怀奖”

  大会报告1

  大会报告2

  与会人员合影

 

相关信息:

  • 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开展植物拉丁名基础知识培训 2018-09
  • 武汉植物园“植物悬浮山的构建方法”获国家发明 2018-08
  • 武汉植物园在生物防治非靶标作用的纬度梯度格局 2018-08
  • 武汉植物园发表新奇的蜘蛛抱蛋属植物新种 2018-07
  • 武汉植物园在2018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荣获佳绩 2018-06
  • 汪洋对肯尼亚友好访问期间考察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2018-06
  • 青藏高原东南缘古高程及其植物多样性演变研究取 2018-06
  • 首届“华中地区中德自然教育导师工作坊”在武汉 2018-06
  •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在非洲发现和命名兰科 2018-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