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版纳植物园举行建园60周年纪念暨系列学术活动
时间:2019-01-03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玉最东、杨振,摄影:先义杰  点击:

  1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行建园60周年纪念大会。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原所长周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原所长孙汉董,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云南省政协副主席、西双版纳州州委书记陈玉侯等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在主题报告《六十载砥砺奋进建设美好家园,一甲子弦歌不辍谱写大地宏篇》中,回顾了60年来几代版纳植物园人沧桑砥砺、初心不改,将昔日荒蛮的葫芦岛建设成为今天我国最为重要的战略性热带植物资源保藏基地、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享誉国内外的知名植物园的波澜壮阔的历程。陈进表示,展望未来,走进新时代,版纳植物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抓住中科院正式批准版纳植物园、华南植物园和武汉植物园以中科院核心植物园进入特色研究所的发展机遇,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植物园,为实现党和国家“两个百年目标”贡献力量。

  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周杰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批示:面向新时代,希望版纳植物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立足自身“一三五”规划,抓住机遇,积极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战略,做践行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排头兵,引领东南亚热带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的发展,早日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植物园。

  许智宏、周俊、孙汉董先后致辞,分别回顾了与版纳植物园的交集,并一致肯定了版纳植物园60年来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绩。许智宏表示,版纳植物园的发展离不开创业者的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离不开守业者的坚韧不拔、矢志不移,离不开奋进者的持之以恒、奋发图强。版纳植物园在中国植物园事业发展版图拥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热带植物研究中承担着不可取代的使命。版纳植物园要聚焦热带生态学、热带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充分挖掘潜力,不仅赢得比较优势,进一步变成绝对优势。希望版纳植物园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以核心植物园特色所建设为契机,为中国植物园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更多有益的经验和参考。周俊现场赋诗寄情:“罗梭江畔葫芦岛,树多林密人烟少。此地建园英雄汉,披荆斩棘舜与尧。三代有方聚群贤,六轶华诞果如潮,举旗高歌新时代,永应铭记蔡希陶”。孙汉董表示,三代版纳植物园人在边疆艰苦的条件下在建成了中国最重要的植物园,六十年的变化令人感慨万千。科研事业从植物引种驯化扩展到热带生物科学的多个方面,同时还引领着西双版纳乃至云南旅游业的发展。希望版纳植物园继续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李德铢代表中科院昆明分院,向云南省特别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以及勐腊县和勐仑镇党委政府,以及院省双方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版纳植物园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六十年来,三代版纳植物园人扎根边疆,历经坎坷,不懈追求。今天,曾经蛮荒闭塞之葫芦岛已发展成为研究设施比较齐全的国际化生态学研究基地。李德铢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版纳植物园更加聚焦国家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的汇聚点,发挥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的学科优势和植物园独特的平台优势,继续为我国植物园事业的发展,为“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做出更大的成绩。

  陈玉侯代表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及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对版纳植物园建园6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在推动绿色发展的进程中,历届州委、州政府和植物园共同携手谱写了一段段科技助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佳话,创造了一个个推动跨越式发展的奇迹。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版纳植物园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植物园,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新贡献、再创新辉煌,在祖国的西南边陲谱写中国梦的科技华章。

  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长Pete Hollingsworth、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版纳植物园老领导代表许再富以及校友代表、上海辰山植物园副主任黄卫昌、泰国籍学生代表Phisamai Maenpuen和职工代表余迪求先后发言。

  当天上午,在西区举行了环境教育中心的揭牌仪式。活动期间,还将先后举办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2019年学术年会、第四届西双版纳国际研讨会、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一届四次会议、核心植物园特色所启动仪式、版纳植物园发展国际咨询会,以及版纳植物园60年园史展和第二届“艺术邂逅科学”画展等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

  园庆纪念大会由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主持。中科院、西双版纳州和勐腊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版纳植物园老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研究组组长、职工和研究生代表;国内120多家植物园、科研院所和高校负责人,以及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等国际植物园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泰国、缅甸、老挝以及英国、美国、加拿大、哥斯达黎加等国家的16个科研单位的代表等约600人出席大会。

  陈进作主题报告

  周杰宣读白春礼批示

  许智宏讲话

  周俊讲话

  孙汉董讲话

  李德铢讲话

  陈玉侯讲话

  李宏伟主持园庆大会

  园庆大会现场

 

相关信息:

  • 中国迁地保护植物大数据平台子课题研讨会在版纳 2018-11
  • 版纳植物园组织召开“ANSO-生物多样性与保护”分 2018-11
  • 《热带植物引种驯化实践》正式出版发行 2018-10
  •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抖音号正式开通 2018-09
  • 第十届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文化科普展将在厦门开展 2018-09
  • 版纳植物园赴勐海进行本土植物野外考察 2018-09
  • 版纳植物园赴勐海进行本土植物野外考察 2018-09
  • 发明专利“一种具有延缓衰老的星油藤茎叶提取物 2018-09
  • 版纳植物园第7届小小讲解员活动圆满结束 2018-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