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2018年活植物收集与迁地保育管理培训班结课

分类信息:X系列-2018   时间:2018-11-19  来源:华南植物园  作者:湛青青  浏览:次   [打印][关闭]

    2018年11月13日-16日,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承办的“中国植物园联盟2018年活植物收集与迁地保育管理培训班“如期在宁波植物园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2家植物园、研究所、大学等机构的55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包括《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的部分编研人员)。
    13日上午9点正式开班,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陈进研究员致辞,感谢大家对中国植物园联盟的支持和认可,鼓励学员在培训中取得好成绩,更好服务于植物的迁地保育事业。本次培训的导师有黄宏文研究员、任海研究员、潘伯荣研究员、廖景平研究员、康明研究员、张征教授、林海伦教授,培训的课程包括植物园科学记录、科学植物园建设及其科学研究、植物引种收集与迁地保育管理规范、植物保育遗传学研究、活植物收集信息管理实操以及宁波本土植物考察等内容。本次培训旨在室内授课与植物园实地操作相结合,通过植物引种收集与活植物迁地保育及管理实操与现场考察,启发和考核学员明确所在植物园植物引种收集策略与活植物迁地保育定位、目标、使命、主要任务和发展对策。
    植物资源是人类共有的资源宝库,是维系人类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植物园是专门从事野生植物收集、栽培驯化、科学研究和保护利用的研究机构,是国家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相关产业发展的植物源头资源保障库,也是国家宏观决策及公众教育的重要试验、示范和开放场所。目前我国活植物登录管理和信息记录不足、缺乏植物引种收集和迁地保育管理规范,制约了引种驯化和迁地栽培植物的科学价值。为期4天的紧张培训,学员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到植物园活植物收集与迁地保育管理的重要性。学员通过学习与实操,对植物迁地保护的原理和方法、植物引种收集、维护监测、信息记录与数据管理、保护遗传学在植物迁地保育中的应用、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和野外回归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提升。

培训班合影

培训班老师为学员授课

活植物信息管理实践操作

学员讨论提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8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顺利结课 下一篇:2019年植物造型艺术培训班顺利结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