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首批学员结业
时间:2014-06-10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杨玺  点击:

         65上午,“中国植物园联盟2014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举行,首批45名学员顺利结业。结业典礼由中科院辰山植物科研中心副主任马金双研究员主持,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兼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永红博士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陈进研究员发来了贺电,表达了对学员们的殷殷期望,希望他们将所学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并与这期培训的同学结成长久的伙伴,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坚持植物分类工作,尽快成长为新一代接班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馆长张宪春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领导与教师致辞,表达了对中国植物园联盟、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辛苦工作的感谢,也希望学员们继续坚持植物分类这项需要时间和实践积累的工作,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愿继续为大家提供帮助。浙江农林大学叶喜阳最后代表学员发言,在对培训组织单位和培训老师等表达谢意的同时,也畅谈了培训感受与收获,15天的培训中,国内顶尖植物学家的面对面交流与悉心指导,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回到工作岗位上,将进一步学以致用,不荒废这次学习的成果。

本届培训班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于52265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江西、广东、新疆、浙江、重庆、北京、上海及香港等20个省市自治区(特区)的40个植物园、研究机构、大学和园艺公司的4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是中国植物园联盟为打造中国“黄埔级”分类学人才而举办的重要培训活动,通过培训使学员系统掌握植物分类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植物分类学的最新发展,掌握常见、重要植物类群的分类和识别特征,并结合野外实习和标本馆标本鉴定,提高学员的植物分类鉴定能力;掌握重要野生和园林植物鉴定的方法和技巧及若干实用的信息化野外工作方法,为植物园等培养了热爱植物分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一线科技骨干。

在为期15天的培训中,来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的15位植物分类领域专家,围绕“物种的概念”(洪德元院士)、“植物分类学的历史和现状”(张宪春研究员)、“国际植物命名法规”(朱相云研究员)、“植物分类学文献”(马金双研究员)以及“植物专科专属分类与鉴定”等20余项课程展开培训。培训综合运用讲课、讨论、野外实践、植物识别竞赛、标本鉴定竞赛等多种形式对每位学员进行全方位培养和历练,已求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最后,针对培训内容,由各位授课专家出题,通过结业考试系统评估与检验了学员们的学习效果。

    “齐心原本锦绣山川,协力极命缤纷草木”,本次培训班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而振兴中国植物学事业的征程才刚刚启程;中国需要更多的植物分类与鉴定的专业人才,继承与发扬老一辈植物学人的科学事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植物园联盟与承办单位将继续举办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争取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急需人才。

        (供稿:中国植物园联盟 杨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 杨志荣、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辰山中心 冯时)

结业合辑.jpg

结业典礼现场

现场01.jpg

结业典礼现场

结业合影01.jpg

学员合影

 

 

 

相关信息:

  • 中国植物园联盟2014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在沪 2014-05
  • 全国国际植物命名法规暨植物学拉丁文培训班在仙 2014-04
  • 上海辰山植物园兰科植物鉴赏与评审培训班通知 2013-12
  • 中国植物园联盟2013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 2013-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