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第六届全国苏铁学术会议暨中植协苏铁保育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攀枝花召开
时间:2014-11-06  来源:仙湖植物园  作者:  点击:

  2014年10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全国苏铁学术会议暨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苏铁保育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刘亚文副司长到会致辞。国际著名苏铁专家、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苏铁专业委员会(IUCN)成员Dennis Wm. Stevenson博士介绍了世界苏铁植物的研究与保护动态。来自广东、台湾、云南、贵州、福建、四川、广西、海南等省(区)植物保护管理部门的领导、专家和全国从事苏铁植物科研的专家、学者,共93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0月29日,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苏铁保育委员会成立。大会由赵胜利秘书长主持,刘亚文副司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了苏铁保育委员会成立的重要性,也对近几年的苏铁保育工作表示了积极肯定。大会宣读了苏铁保育委员会成员名单,并给主任委员、各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大会审议通过了苏铁保育委员会工作条例。仙湖植物园李楠博士被聘为苏铁保育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成立大会上,李楠博士做了“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和苏铁保育委员会”工作计划和工作设想的工作报告。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苏铁保育委员会,英文名为Cycad Conservation Committee of China Wild Plant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缩写为CWPCA-CCC),是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下属的分支机构,是中植协针对苏铁资源保护、引种栽培、开发利用、科研教育和经营管理等事宜成立的专业性、非盈利性组织。本会的宗旨是: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中植协的领导下,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宣传国家有关的政策和法令,普及和推广苏铁的相关知识,提高全民族的苏铁保护意识,规范苏铁的经营利用行为,为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我国的苏铁资源,推动我国苏铁保护和利用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苏铁保育委员会是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旗下暨兰花保育委员会、肉苁蓉保育委员会、红豆杉保育委员会等成立的第十个专业委员会,这充分说明了国家林业局、中国野生植物保育协会、国家濒管办对苏铁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的高度重视。

  10月30日,第六届全国苏铁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讨论。与会代表就苏铁类植物的资源调查、生物学、系统分类、回归引种、种群遗传学、传粉生物学、保护区内苏铁植物的记录和管理、栽培繁育及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大会共收录学术论文或摘要30篇,学术报告30余人次。作为苏铁学会的理事长,李楠博士回顾了苏铁学会20年来的工作和研究成果,参会代表就苏铁学会和苏铁保育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对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攀枝花苏铁公园进行了实地考察。本次会议由中国植物学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主办,四川省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中国植物学会苏铁分会承办。

1.jpg

2.jpg

 

 

 

相关信息:

  • 仙湖植物园植物贴上二维码 游客获取信息扫一扫 2014-10
  • 仙湖植物园与央视联合拍摄的《探秘墨脱》节目日 2014-09
  • 《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编辑 2014-09
  • 全国国际植物命名法规暨植物学拉丁文培训班在仙 2014-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