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昆明植物园扶荔宫科普活动精彩一周
时间:2017-05-16  来源:云南网  作者:  点击:

  云南网讯 一年一度的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20日至27日举办,中国科学院在滇研究单位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天文台都将于20日举行公众科学日活动,科普活动精彩丰富。

  20日,市民可参与“多彩植物 趣味生活”为主题的科普活动,现场有科普讲座、科普电影,还能到种子博物馆参观。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是中科院在全国布局的5家植物学科研机构之一。该所建有对公众开放和开展科普教育功能的植物园(含植物园科普展馆)、标本馆展馆和种子博物馆。同时为配合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开展,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植化室)也将在公众日当天对外开放。

  【活动1】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听“明星植物”的三生三世

  科普讲座

  《“我们”诞生在云南》:以云南的“明星植物”为主角,讲述它们的“三生三世”——最早如何被发现(“诞生”)、如何引起世界的关注;之后对它们开展了什么样的科学研究以及获得怎样的科学成果;在现在及未来它们又具有什么样的科学、社会及经济价值。据介绍,有超过8000个植物物种最早在云南的广袤大地上被搜寻发现、公之于众。

  《“绚丽多彩”的植物化学》:姹紫嫣红的花朵、酸甜苦辣的果实味道、带有毒素的植物,它们的存在都是自然界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但是为什么植物中会有这些自然现象的存在呢?这就是植物中的化学成分起到的作用,想要了解什么是“植物化学”,想要知道植物化学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吗?这个讲座将为市民一一解答。

  科普电影

  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滚动播放。

  科普活动

  “食虫植物大揭秘”,昆明植物园扶荔宫温室群将分时段免费开放“奇异植物室”,届时抓苍蝇的捕蝇草、长得像马桶的猪笼草、黏黏的茅膏菜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多种食虫植物将隆重出场,感受现实版的“植物大战僵尸”。

  “科学之夜”亲子活动——探秘夜幕下的植物园。晚上,昆明植物园将举办趣味盎然的夜游活动,带市民暗访隐身在黑夜里的夜精灵,探索夜间植物的科学奥秘,限10个家庭。

  活动时间

  20日上午9点30分到下午3点,地点:蓝黑路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想了解更详细的活动情况,及报名参加科普活动,可登录“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页或“中国科普博览”的“中国科学院第13届公众科学日”主题。

  【活动2】

  昆明动物博物馆看如何“探索塑造未来”

  18日和20日,昆明动物博物馆(教场东路32号)将免费对市民开放。20日还将有丰富的科普活动。

  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为吸引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当天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下属的昆明动物博物馆将对市民免费开放。2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将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有科普讲座《实验动物与动物福利》、动物科普片播放、科研成果展、“探索塑造未来”博物馆绘本故事等活动。

  其他活动

  20日 “全国科普活动周”活动推广 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

  25日 科普剧《三叶虫穿越记》 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

  20日 遥控履带式智能喷药机、折叠式电动植保无人机 昆明人民西路145号云南省电子工业研究所

  25日 中源协和云南干细胞库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体验活动 经开区信息产业基地电子信息创业中心第4栋第1层

  20日 野生动物保护教育——拯救犀牛 昆明动物园

  22日 一棵树=一个梦 西山区海口街道办宽地坝海口林场

  20日 乌金乐园,煤海探秘 昆明市大石坝云南省煤炭地质勘察院

 

相关信息:

  • 世界地球日,我们来植树 2017-04
  • 昆明植物园喜获2016年度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17-03
  •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通讯》第3期(2016)正式 2017-03
  • 壮丽含笑花开昆明植物园 2017-02
  • 云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成全国典型 2017-02
  • 昆明植物园举办第十四届茶花展 2017-01
  • 昆明植物园举办第十四届茶花展 2017-01
  • 宁波市镇海区代表团考察昆明植物园 2016-12
  • 昆明植物园科普进校园:与“叶”的深入交流 2016-11
  • 2016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开 2016-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