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2016年环境教育实践与研究高级培训班顺利结课

分类信息:环境教育-2016   时间:2016-08-16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杨玺  浏览:次   [打印][关闭]

    8月15日,来自全国22个机构(包括植物园、大学、NGO等)的27位学员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国际会议报告厅内,完成了一场精彩的研究课题汇报,从陈进老师手中一一接过自己的结业证书,笑容背后是两周辛勤的汗水和努力,在这一刻他们终于成为了“中国植物园联盟2016年环境教育实践与研究高级培训班”的“毕业生”,也可以骄傲的宣布自己是联盟环境教育“黄埔四期”的一员。

    环境教育实践与研究高级培训班是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的三大系列培训班之一(其他两个为: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和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到今年已经是第四期。

    这次培训班由联盟理事长、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科学传播与培训部副部长王西敏副研究员,群落生态与保护组研究组长Kyle W. Tomlinson 研究员继续担任授课老师,全程指导学员学习。另外还有幸邀请到美国COSI研究评估中心终身学习研究组首席研究员、俄亥俄州立大学荣誉教授Joe E. Heimlich教授,以及美国公众科学网站iNaturalist.org主编Scott Loarie博士作为授课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课程内容。

    今年的培训在前三期培训课程的积累之上,保留和发展了环境教育研究基础理论、研究方法、数据统计分析、英文文献阅读讨论、研究课题实践等内容,由Heimlich教授带来了环境与保护心理学、非正规教育研究理论、美国环境教育现状等内容,由Loarie博士带了了公众科学项目的实践案例。授课老师们对待环境教育的博学和严谨让学员钦佩,对待学员们的耐心和亲切又让大家感动,在亦师亦友的互动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值得一提的是,11-12号同期在版纳植物园举办的首届罗梭江科学教育论坛也为培训班的学员们带来了一场专业盛宴。

    15日下午,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际会议报告厅内,27名学员分为8个实践小组,面对5位专家评委和众多听众,将培训第二周分组进行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独立提出研究问题、设计实验、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到最终成为完整的报告,各组学员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研究员们组成的评审小组从报告的科学性(50%比例)、数据统计分析(20%比例)、答辩表现(30%比例)三方面为报告评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一组。

    结合学员投票、教师评分和课题汇报三项的成绩,此次培训班将评选出三位优秀学员,参与中国植物园联盟为期三个月的美国环境教育实习项目。作为美国方面的项目协调人,莫顿树木园的Chai-Shian Kua博士也专程来到版纳植物园,参与了学员们的研究课题汇报会,并向大家介绍了实习项目的基本情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结业典礼上,来自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学员代表邵青博士,用这句话表达了十五天来的学习感受,用“还未离开便开始想念”来表达对老师、同学们的深厚感情。来自天福湿地公园的学员代表卓亮老师, 从看到的、感受到的方方面面回忆了十多天在版纳植物园生活的点滴,美好的细节感动了所有学员。

    教师代表王西敏上台发言,用“不忘初心”四字提醒学员们记得自己从事环境教育工作的初心。陈进主任最后上台发言,希望学员们在回程途中,或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回顾所学,不辜负在版纳度过的时光,同时希望他们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后至少有一点改变,真正践行所学。他期待着每一个人都成为一颗种子,长成一株大树,带来一片荫凉,感染身边的人,共同为中国环境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至此,2016年环境教育实践与研究高级培训班,在西双版纳润物无声的细雨中落下帷幕。

大01_副本.jpg 
开班第一天陈进研究员在为学员介绍课程概况
 
大02_副本.jpg
Heimlich教授在为学员授课
 
大06_副本.jpg
学员在进行讨论
 
大18_副本.jpg
培训班合影
 
DSC09292_副本.jpg
学员在进行研究课题汇报
 
QQ截图20160816213605.png
学员研究课题与获奖结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中国植物园联盟2016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顺利结业 下一篇:2016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开班